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為了寶寶的健康,準爸爸開始戒菸吧!



關鍵字: 二手菸 早產 畸胎 致癌



55.為了寶寶的健康,準爸爸開始戒菸吧.jpg

抽菸會引起寶寶低體重、早產等問題,最嚴重還可能導致畸胎,因此一定要注意!
爸爸抽菸,他的嬰兒發生嬰兒猝死症的機會增加兩倍!
抽菸者的小孩較容易得肺炎及支氣管炎!
美國FDA已於2012年時指出,菸草及其煙霧中約有7,000餘種化學物質,其中包含79種國際癌症總署(IARC) 公告分類之致癌物質(Group1, 2A, 2B, 3)、25種呼吸系統毒性物質、14種生長發育毒性物質、12種心血管毒性物質、以及4種成癮性毒物。以下列出主要及常見的菸煙成份:
(1)尼古丁:尼古丁具成癮性,長期動物試驗發現,尼古丁具有致畸胎性。
(2)焦油:含有許多有害的致癌化學成分,包括重金屬、多環芳烴(PAHs)、戴奧辛,以及些非揮發性亞硝胺。
(3)甲醛:造成呼吸道刺激並傷害呼吸道細胞、造成眼睛刺激、增加白血病(血癌)罹患風險。長期動物試驗發現,甲醛具有胚胎毒性,可造成胚胎發育不正常。
(4)典型的吸菸者吸入的苯含量是非吸菸者的10倍之多。長期暴露苯會造成急性白血病。
(5)氨:強還原劑,用於修飾菸煙中的刺鼻嗆味。對呼吸道產生刺激、誘發氣喘。
(6)一氧化碳:毒性作用以心臟血管、神經系統、生殖系統、肌肉組織、以及腎臟等為主。
(7)人體內鉛濃度過高時,會造成女性生育力下降、經期失常、流產或早產,且對懷孕女性腹中胎兒可能導致神經受損或發育影響。
(8)氰化氫:急毒性物質。懷孕婦女暴露於菸草煙霧中時,胎兒會經由胎盤暴露氰化物。
(9)多環芳香烴(PAHs):過量暴露會增加各式多癌症之罹患風險。
(10) 砷:無機砷可穿過胎盤屏障,產婦若發生急性中毒,會導致新生兒死亡。人類流行病學研究指出,抽菸與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無機砷之暴露,且更易增加慢性肺阻塞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s, COPD)及肺癌的風險。
由於胎兒體內具保護作用的「血腦障壁」尚未發育完全,中樞神經極易受鉛毒危害,而菸品含7,000餘種化學物質,其中包括鉛、鎘、砷、鋁、銅、鐵、鋅、鉻、鎳、硒等30多種金屬元素,吸菸或二手菸不但會提高孕婦血中鉛濃度,更會經由胎盤傳給胎兒,將可能影響寶貝的智力發展。為了寶寶的健康,準爸爸開始戒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