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與甲狀腺疾病



關鍵字: 懷孕 甲狀腺 甲狀腺亢進 甲狀腺低下



懷孕與甲狀腺疾病.jpg

懷孕期間的甲狀腺功能變化

  正常懷孕期間孕婦的基礎代謝率會增加,而甲狀腺的生理變化為暫時性甲狀腺機能亢進症,原因是懷孕婦女的絨毛膜性腺激素(β-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β-hcg)濃度增加所造成,此激素有類似促甲狀腺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TSH)的功能,故懷孕初期8-13週左右時會有類似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的症狀,如體重未增加、心跳加快和異常疲累,或出現妊娠劇烈嘔吐,因絨毛膜促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hcg)刺激母體甲狀腺使然,這是為了確保在懷孕初期能有足夠的甲狀腺素,來讓寶寶有完整的神經發育,若嘔吐的情況嚴重,必要時需配合藥物或住院治療。

  一般而言進入懷孕5個月左右就會自然改善,因此不需要特別治療。

甲狀腺亢進與懷孕

  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婦女在懷孕後可能會使心悸、雙手顫抖、怕熱、多汗、焦慮、失眠、易餓等症狀會更為明顯,造成孕婦體重減輕。有甲狀腺功能亢進的婦女應等甲狀腺機能控制妥當再計畫懷孕,以減少對母體造成的併發症,如流產、早產、子癇前症等,孕婦甲狀腺亢進在沒有適當治療控制時,可能產生「甲狀腺風暴」,使全身代謝功能失序造成心肺功能衰竭的危險。對胎兒而言,也會有體重較輕或子宮內生長遲滯、新生兒甲狀腺機能亢進及胎死腹中的併發症。懷孕期間孕婦需定期監測體內甲狀腺功能並依醫師指示服用藥物,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其風險,切勿自行停藥。

甲狀腺低下與懷孕

  甲狀腺功能低下的婦女較易發生排卵異常,因此不孕的機率較高,如果孕期甲狀腺功能控制不佳,會使流產機率增加、妊娠高血壓、胎盤早期剝離、產後出血等併發症,胎兒先天中樞神經系統異常的比例也會增高;孕婦發現有甲狀腺功能偏低時,應立即接受足量的甲狀腺素治療,並定期追蹤甲狀腺功能。

懷孕期間使用甲狀腺相關藥物是否對腹中胎兒造成不良影響?

  甲狀腺亢進於懷孕期間治療方式以藥物為首選。最常使用為PTU(propylthiouracil)。副作用較少,雖會穿透胎盤,造成畸形兒比例極低,但還是可能造成胎兒引發甲狀腺低下的情況,建議懷孕婦懷孕前三個月盡量不使用口服藥,於第四個月後再依據醫師的處置進行藥物的服用與適切的治療。

  甲狀腺低下懷孕期間服用甲狀腺素,此藥物僅少許通過胎盤,一般治療劑量下,並不會對胎兒甲狀腺造成影響。在懷孕期間,母體的荷爾蒙變化對孕婦及胎兒都會有影響,建議配合醫師診斷,孕期及生產後定期追蹤和治療,才能確保母嬰健康。

甲狀腺功能檢驗參考值,係參考臺灣大學附設醫院檢驗值

https://health.ntuh.gov.tw/health/hrc_v3/DataFiles/kensa.htm

甲狀腺功能檢查.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