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早產兒的排便觀察及處理



關鍵字: 早產兒 大便型態 腹瀉 便秘




早產兒的排便觀察及處理.jpg

一般而言,寶寶一天大概解1~3次大便,平時大人應仔細觀察寶寶排泄物的形狀、顏色、氣味以及排便量,以初步預防腸胃道疾病。早產兒與足月嬰兒的排泄並無不同,請依一般狀況照顧。
1、腹瀉
1)腹瀉的觀察:以其氣味及性質為主,而不以次數定論,若寶寶的大便比以前酸臭,或由軟便轉為稀水便,或帶黏液且次數比平常多,則為腹瀉。
※嚴重腹瀉可能出現的症狀:發燒。不想吃或食量減少,甚至體重減輕。腹脹或嘔吐。嚴重時會有脫水的情形,嘴唇乾、不安、哭鬧、軟弱、小便減少或嗜睡。
2)腹瀉的原因:引起腹瀉的原因很多,約可分為以下幾點:
     a.與飲食有關的原因,如牛奶過敏、配方奶沖泡太濃、乳糖耐受不良、喝過量的果汁、吃到不新鮮的食物、副食品添加不當等。
     b.感染,如由病毒或細菌等引起之腸炎。
     c.其他,如巨結腸、內分泌問題等。
3)腹瀉的居家照護:哺乳的寶寶請加強洗手,仍持續哺餵母乳。泡配方奶前及接觸嬰兒前後都要洗手。要用煮沸過的開水沖泡奶粉,奶瓶須正確消毒及存放,且避免接觸不潔物品。 勤換尿布保持乾燥,避免紅臀。寶寶出院後,如有多次嘔吐、腹脹、水瀉、解血便的情況,應儘速就醫。非經醫師指示,不可服用任何藥物。

2、便秘
1)便秘的觀察:

大便質地變硬、堅實,大便次數減少,甚至數天未解大便。不過,若寶寶雖數天才解1次大便,但所解出之便不硬,且寶寶平時沒有不舒適的表現,則不是便秘。

※便秘的原因
   a.胃腸蠕動遲緩。
   b.牛奶沖泡不當,如牛奶沖泡濃度太稀。
   c.其他,如腸阻塞、巨結腸症。

2)便秘的居家照護:

嬰兒若3天未解大便,可用肛溫計塗上潤滑油(如凡士林、甘油)抬高雙腿,放入肛門1~2公分,輕輕旋轉,以刺激腸胃蠕動及幫助排便。若仍未改善,最好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