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視障父母的親子「悅讀」讓感情加溫



關鍵字: 親子共讀 閱讀 互動 視障




視障父母的親子「悅讀」讓感情加溫.jpg

即便是明眼的新手爸媽在照顧新生兒時也都會手忙腳亂,何況是視力有限制的視障雙親,困難程度更是倍增,若能在家人親友的協助,或參加視障者的育兒指導課程,運用觸覺、嗅覺、本體覺等其他感官知覺來回應寶寶的需求,學習如何照顧寶寶,與嬰兒肌膚接觸、按摩及擁抱,舒緩寶寶的情緒,亦有助於建立親子間的親密感,並增強彼此的依附感關係。

孩子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是父母的陪伴,「親子共讀」是跟孩子建立親密關係的好方法,透過閱讀跟孩子互動、交流。對視力有限制的父母在與孩子的互動上的確比較辛苦,可運用輔具如使用發聲物品、有聲音或燈光刺激的玩具、童書或隨手可得的物品皆有助於刺激五感,例如:可以跟孩子玩捉迷藏的遊戲書、可觸摸的布書、防水的洗澡書、手帕、布偶等等,不是只能透過雙眼來閱讀,善用聽覺、觸覺、嗅覺甚至是味覺,也能夠增添閱讀樂趣!

聲音是有表情的,鼓勵家長用帶有抑揚頓挫的聲調朗讀繪本內容,更能讓孩子感受到隨劇情進展所帶來的情緒變化。另外,透過反覆而有節奏感的唸誦、以手指謠帶動熱鬧氣氛,抑或是帶領孩子用手去觸摸、搓揉不同材質的書本等等,視障父母也能不受視力限制,運用視覺以外的方式,讓孩子感受閱讀之樂。

不管是醫療或是教育,最重要的是尋求各管道的協助,多加使用社會資源來協助順利度過育兒之路一起學習成長。

愛明發展中心-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提供:1.視障父母專屬育兒主題課程2.視障父母到宅育兒指導課程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視障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