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產後母嬰儘早肌膚接觸



關鍵字: 肌膚 接觸 親子關係 皮膚 泌乳激素 自發性尋乳



產後母嬰儘早肌膚接觸.jpg

寶寶一出生,經醫師評估,母嬰健康狀況良好,醫護人員會將寶寶放在媽媽胸前,沒有包布或衣服的隔閡,直接與媽媽的肌膚接觸,這就是所謂的「產後母嬰即刻肌膚接觸」。產後即刻肌膚接觸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1)讓寶寶更穩定
    (2)促進親子關係
    (3)促進媽媽子宮收縮
    (4)促進往後的母乳哺育順利進行     

只要寶寶狀況允許,醫護人員將其皮膚擦乾後,讓寶寶直接躺在媽媽的胸懷裡,外面覆蓋著被單,持續不干擾的讓媽媽和寶寶彼此熟悉。如果在產檯上的時間很短,也應儘快在產後恢復室開始第一次的接觸。即使是剖腹產接受麻醉的媽媽,只要媽媽清醒過來,就可以要求和寶寶有肌膚接觸的機會,這個時候會更需要護理人員或其他家人的協助。

因為在出生後的頭一個小時,是新生兒最清醒的時候,當健康的新生寶寶在產後立刻被放在媽媽胸腹部皮膚貼著皮膚時,經過一段的休息時間後,在媽媽溫柔撫摸的刺激下,他會依本能慢慢蠕爬找到媽媽的乳房。

寶寶會觸摸並按摩乳房,小手和小嘴巴,初次溫柔的接觸乳房,刺激母親釋放泌乳激素及催產素,開啟泌乳的機制,同時增強母親對嬰兒愛的認同;接著,寶寶用嘴巴舔媽媽的乳頭,含上乳房並且開始吸吮。這個過程可能需要一個小時或是更久,這段時間媽媽應該儘量和寶寶在一起。在一開始肌膚接觸時,就靠自己尋找到乳房並開始吸吮的寶寶,能吃到初乳,同時也讓媽媽的泌乳激素增加。

透過產檯的母嬰肌膚接觸及餵奶,除了可幫助嬰兒學習含乳吸吮方法,也可穩定新生兒體溫、呼吸及血糖,哭鬧的時間與頻率也較少,並刺激與增進母乳分泌及幫助母親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最重要的是促進親子關係的建立,母親也會因受到寶寶皮膚接觸及本能吸吮的激發(自發性尋乳行為),進而產生強烈的哺乳意願與泌乳反應,有助於之後順利的成功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