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拒吸乳房的原因



關鍵字: 母乳 哺乳 拒吸 吞嚥 停止吸吮 拒絕乳房 拒吃母乳



寶寶拒吸乳房的原因.jpg

寶寶拒吸乳房因年紀不同,所造成的原因也不一樣,需要您仔細觀察找出原因,這段時間您需要多擁抱、撫觸寶寶並執行肌膚接觸,有些寶寶在半夢半醒時較願意吸吮乳房,有的媽媽覺得將孩子抱起來輕搖或漫步也有效,這需要一點耐心和時間,寶寶才會慢慢接受乳房,回復以往母子倆親密擁抱餵奶的狀狀況。

在寶寶表現想吃奶前,您可以尋找一個可以讓您舒適半坐臥的地方,如寬敞的沙發或床,床上可以用大棉被墊著,讓您的上半身維持30度的半坐臥姿勢,媽媽上半身不穿或穿一件襯衫,不穿胸罩,寶寶只穿一件尿褲,讓寶寶直立趴在胸前,您一隻手托住寶寶的臀部、另一隻手托住寶寶的背部頸部及頭部,讓寶寶在乳房前搜尋,不急著讓寶寶就乳,您可以輕聲的鼓勵'喝媽媽的ㄋㄟㄋㄟ喔'!一隻手輕輕的輕觸他的背部,當寶寶有想吸奶時,讓寶寶移至乳房前,當您的寶寶準備好他自然會含住乳房吸吮。

◎寶寶拒絕乳房的幾種表現

1.有時寶寶含住乳房,但是不吸吮或吞嚥,或是很無力的吸吮。

2.有時當您試著餵寶寶吃母乳時,他一接近乳房就哭或掙扎。

3.有時寶寶吸幾分鐘後就嗆到或是哭著放開乳房,他可能在一次餵食中發生好幾次這種情況。

4.有時寶寶吸一邊乳房,但拒吃另一邊。

◎寶寶拒絕乳房的可能原因

1.餵奶時間不對:比如寶寶仍想睡覺或是讓寶寶哭鬧很久才餵奶。

2.寶寶生病或疼痛:例如餵奶時壓到頭部(因為產鉗或真空吸出造成的瘀青處)。因此當媽媽試著要餵他吃母乳時,他就大哭及抗拒。鼻塞或嘴巴痛 (念珠菌感染,或是較大寶寶長牙時)。此時寶寶可能吸一下就停止,並哭鬧。耳朵發炎,吸奶時會使耳朵疼痛加劇而拒吸。

3.有時餵母奶使寶寶不舒服或受挫折

●曾經以奶瓶餵食或讓寶寶吸安撫奶嘴。

●因為寶寶含乳不良或是乳房腫脹使寶寶不好含,沒有得到足夠的奶水。

●寶寶在吸奶時曾有不好的經驗,例如媽媽或從旁幫助的人粗魯的壓寶寶的後腦勺,想要矯正寶寶的姿勢,這個壓力讓他想反抗。

●喝奶時曾有巨大聲響的驚嚇。

●長牙期寶寶喝奶時不小心咬到媽媽乳房時,媽媽因疼痛大叫而驚嚇到寶寶,或媽媽使用一些導致疼痛的處罰方式,訓練寶寶不可再咬乳房。

●媽媽在餵奶時一直搖晃自己的乳房,或是拍打寶寶的背部,干擾他含住媽媽的乳房。

●限制餵奶。比如只在固定的時間餵奶。

●由於奶水過多,寶寶可能吸幾分鐘後,當奶陣來的時候,就嗆到或哭著放開。

●早期吸吮協調的困難。(有些寶寶要花較多時間才學會吸奶)

4. 有時可能因一邊乳房有乳腺炎使乳汁味道改變、或是一邊乳房形狀比較不一樣、奶水流速不同等問題,寶寶只拒吃一邊乳房。

◎讓寶寶沮喪而拒吃母乳的可能原因包括:

●和媽媽分開,例如:當她開始上班時。

●新的照顧者,或太多照顧者。

●家庭常規的改變,例如:搬家,拜訪親戚。

●媽媽生病,或是乳房感染。

●媽媽月經來潮或懷孕。

●媽媽氣味的改變,例如:使用不同的香皂、香水,或是吃不同的食物。

●媽媽用藥(如避孕藥),飲食(不喜歡某種食物的氣味)。

◎只是表面上但不是真的拒吃母乳
1.一個新生兒尋找乳房時,他的頭由一邊轉到另一邊,好像在說'不'。
2.四到八個月大的寶寶很容易分心,例如:當他們聽到聲音時,他們可能停止吸吮。
3.在一歲後,寶寶可能自己離乳,這通常是一個漸進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