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為4~6歲孩子選書—把握主動探索文字的黃金



關鍵字: 親子共讀 閱讀



為4~6歲孩子選書—把握主動探索文字的黃金.jpg

46歲孩子的閱讀發展

孩子上幼稚園了,他從讀圖的階段慢慢進入了讀字的階段。除了能瞭解文字的象徵功能之外,他也開始能認得一些簡單的常見字,像是小、大、中、一、上、牛等字。在親子共讀的過程中,父母會發現孩子開始嘗試閱讀文字,注意力的焦點會集中在他認得的那幾個字上。例如,他們能找出文章中相同的字,也會注意到某些字具有類似的部首或構造,例如「魚」和「熊」都有四個點。也因為這樣的特質,他們常會出現「有邊念邊,沒邊念中間」的錯誤,例如把「每」唸成「母」、把「袋」唸「衣」。

這個階段的孩子會主動探索文字,例如會去注意周遭環境中的印刷品,像是菜單、商店的招牌等。也會抓起筆來模仿書上的字,雖然寫出來的東西像是在「畫」字,沒有人看得懂,但是如果請孩子說說他想表達的意思,爸媽會發現,雖然只是幾筆塗鴉,但是孩子的作品可能包含了一整個故事呢!   

父母可透過一些有趣的活動來鼓勵孩子對文字的探索,例如用孩子認得的字寫小紙條給他、鼓勵孩子指認街上常見的標示、表現出對他的文字作品的興趣等。不過,需要特別提醒父母的是,學前階段,培養的重點不在認字的量或書寫的正確性上,更重要的應是建立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及信心,讓他們視自己為成功的讀者。能熟悉文字的功用、喜歡表達、不排拒書本,這些才是更為重要的呢!

◎如何為46歲的孩子挑書?  

提供豐富的閱讀環境和安排親子共讀時間,是促進幼稚園的孩子熟悉文字系統、瞭解文字的用途的兩個最重要的策略。父母可以為孩子在家中布置書香空間,提供多樣化的書籍,讓孩子可以隨時挑選自己喜愛的書來閱讀。

然而,許多父母都有這樣的疑問:書店和圖書館的兒童書區裡有那麼多的書,到底什麼樣的讀物才適合啟蒙階段的小讀者呢?以下有5個貼心建議要提供給家長們。

1.舊書別丟,命名書變認字書

小時候讀給孩子聽的舊書,可別因為孩子長大了就丟掉喲!一頁一物的命名書,還有句型重複的圖畫書,現在可是很好的認字書呢!例如《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這本書不斷出現模式相似的句型,有助於孩子將語音和字形互相連結,進而指認出句中的字來;同時,這類讀物通常也強調字的押韻和句子的韻律性,可加強孩子對字音的敏銳度,為將來的注音學習奠定基礎呢。

2.多元閱讀豐富孩子的世界

這個階段的孩子開始對事物是怎麼來的、有什麼用途、如何運作充滿興趣。因此,提供給此階段孩子的書,應該具有多樣化的主題,可以擴大孩子對世界的認識。比如《愛思考的青蛙1-2集》、《神奇的小痂》等圖畫書。當孩子有疑問時,帶著孩子一起查閱各種知識類讀物,讓孩子知道,原來透過閱讀我們可以獲得想要的資訊。當閱讀變得有意義,孩子也會願意主動去親近書本。

3.故事的情節有明顯的時序

5歲的孩子開始有較正確的時間觀念,知道現在、過去、未來的相對關係,也知道日、夜及四季的概念,並且開始在語言中會使用如今天早上、明天下午等複合的時間詞。例如《會飛的抱抱》、《蚯蚓的日記》等圖畫書。這樣的特質,也讓他們在閱讀時能理解較為複雜的故事進展,因此,父母在為孩子選書時,可以特別挑選故事中對時間先後順序有較具體的描寫的書。

4.人際關係主題的圖畫書

孩子上幼稚園了,在團體生活中,他開始瞭解什麼叫朋友,喜歡和年紀相仿的友伴一起玩,會互相照顧,也需要同儕的情感支持。不過,有時候父母也會聽到孩子說起在園裡和某某小朋友衝突的情形,這是由於孩子仍處於自我中心的時期,團體生活中必要的「分享」、「輪流」等觀念尚未建立。因此,與孩子共讀和生活息息相關的主題故事書,像是友誼、學校生活等內容,如《可以跟你做朋友嗎?》、《為什麼要說對不起?》、《好朋友》、《小雞上學》等圖畫書。除了可引發孩子的閱讀興趣之外,更可以透過閱讀和孩子討論這些議題呢。

5.善惡分明的童話故事

除了人際互動之外,團體生活的另一重點是常規的養成。幼稚園的孩子,還在心理學家Kohlberg道德判斷發展的第一層次,也就是服從權威和規則,以避免受到懲罰。因此,孩子喜歡閱讀善惡因果明確的故事—壞人得到懲罰,好人得到獎賞的快樂結局。例如《三個強盜》、《 Guji Guji 》等圖畫書,講給孩子聽,並和孩子討論對每個角色的看法。

◎推薦給46歲孩子的好書

以下推薦不同類型的好書給幼稚園階段的孩子。閱讀是攝取知識養分的過程,父母在為孩子挑書時,也不要偏食喔。

知識類圖畫書

《大家來逛動物園》 、《鼻病毒--讓你感冒的討厭鬼》 、《數不清!大自然的生物多樣性》 、《陸‧海‧空建築工程大集合》 、《365隻企鵝》 、《人類與動物的行為觀察》 、《記事情》 、《上廁所》 、《蚯蚓的日記》 、《黑面琵鷺來過冬》 、《10個人快樂的搬家》 、《進入數學世界的圖畫書》

故事類圖畫書

《功夫》 、《爸爸,我要月亮》 、《好慢、好慢、好慢的樹懶》 、《田鼠阿佛》 、《小黑魚》 、《三個強盜》 、《好朋友》 、《北極特快車》 、《雪人》 、《我們要去捉狗熊》 、《紅公雞》 、《劍獅出巡》 、《安的種子》

生活經驗圖畫書       

《子兒,吐吐》 、《小魚散步》 、《團圓》 、《好忙的除夕》 、《我和我家附近的流浪狗》 、《眼鏡公主》 、《蛀牙王子》 、《胖國王瘦皇后音樂故事》 、《會飛的抱抱》 、《爺爺一定有辦法》 、《12個人一天的生活》 、《月下看貓頭鷹》 、《遲到大王》 、《迴轉壽司》 、《來問我呀》 、《有些時候,我特別喜歡爸爸》 、《打架的藝術》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