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為3~4歲孩子選書—好的故事情節吸引注意力



關鍵字: 親子共讀 閱讀



為3~4歲孩子選書—好的故事情節吸引注意力.jpg

34歲幼兒的閱讀發展

 您或許會很好奇,那些大字不認幾個的3、4歲孩子,他們都是怎麼看書的?其實,如果父母親從孩子牙牙學語時,就經常和他們一起共讀圖畫書,您就會發現,三、四歲的幼兒對文字系統事實上已經具備了相當多的知識。例如:

※可以指認出熟悉的文字:他們可以指認某些日常生活中經常接觸的文字符號,例如他會告訴你他認識《小金魚逃走了》封面標題的「小」,這顯示他們曉得文字不同於一般的圖形,代表著特殊的意義,也有特定的「名字」(字音)。

 ※可以覺察出文字的不同功能:幼兒也能從生活經驗中瞭解到文字系統的「功能」,例如他們知道媽媽貼在冰箱上的購物清單和餐廳裡的菜單內容,它們所代表的用處與功能就是不一樣的。

 ※模仿與應用書中學來的新字詞:經常和幼兒共讀圖畫書,還可以促進他們對口語的理解和表達,他們不但會模仿共讀中所學來的新字眼與複雜的句法,更會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嘗試與應用。

 ※聽音辨識的能力更加敏銳:若父母經常唸童謠、兒歌等具韻律的圖書給幼兒聽,幼兒對於「語音」的知覺會更為敏銳,例如他們可以指認出童謠中押韻的字音,也會在喃喃自語的遊戲中自己創作押韻的語句。這些看似普通的閱讀能力,其實累積起來,對於孩子的閱讀興趣與未來獨立閱讀能力的養成,可是有大大的影響力呢,所以,父母親可千萬不要輕忽學前階段閱讀歷程的重要性喔!

◎如何為34歲的幼兒挑書

由於書本裡蘊含著相當多樣化的內容,34歲的幼兒大都很喜歡聽故事,對書和閱讀也充滿了好奇心,因此,父母可以抓住此階段孩子的發展特色,以及自己平時對孩子的觀察,為孩子挑選出符合孩子興趣的好書。只不過,34歲孩子在身心發展上具有相當的獨特性,因此,該如何從孩子的發展特徵為考量,為他們量身訂做最適合的閱讀內容呢?

1.故事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 很多父母抱怨,孩子往往沒聽完故事就失去耐性;其實導致幼兒缺乏耐心主因有兩個:一是故事太冗長、二是故事不夠吸引力。根據統計幼兒到四歲時的專注力平均長度才約有七分鐘,因此過於冗長的圖書內容一定會造成幼兒分心。但是,若能符合孩子的興趣時,他的專注力就能隨之增加。因此,不妨挑選好玩的玩具書、充滿驚喜的翻翻書、插圖引人入勝、故事逗趣幽默的圖畫書,都是可以幫助拉長孩子專注力的好書唷。

2.故事情節是孩子可以理解的內容 此階段的幼兒開始進入團體生活,生活經驗頓然開展,認知學習的渴望也隨之增加,在閱讀過程雖然還只是停留在對字面意義的理解,但他們對故事情節的進展,觀察可是越來越敏銳了。因此,家長可以嘗試提供稍微複雜的故事書給孩子,間接的,也能增進孩子在認知上的進步。只不過,要提醒父母在為孩子挑故事書時,避免書的內容超過孩子的理解程度;同時,故事的結局最好是明確、有條理的,當故事結局是模糊或模稜兩可的圖書則較適合年紀稍長的孩子。

3.可以激發孩子想像力的圖畫書 三歲以後的孩子隨著認知能力的提升,想像力也開始起飛;此時充滿創意的圖畫書,最能投其所好了。因此,父母不妨挑選一些幻想類的圖畫書,引發幼兒想像的空間。然而,此階段的孩子也會出現一些情緒化的行為表現,如:怕黑。因此,也可以選擇與孩子情緒經驗有關的圖畫書,和孩子一起讀,這也是幫孩子處理情緒問題的一種方式唷。

4.可增加同理心的社會情緒類童書 隨著動作、表達、認知能力的增長,三歲左右的孩子已能展現更多的利他行為。因此,和孩子一起讀讀社會情緒類的圖畫書,除了幫他更認識自己的情緒外,當孩子進入幼稚園,更能敏銳的同理其他小朋友的情緒感受、具備了良好人際互動的技巧。這讓孩子有良好人際的能力,可都是從閱讀經驗養成的呢!

◎推薦給34歲幼兒的好書

立體書/翻翻書/遊戲書
《豆豆的家》 、《張開大嘴呱呱呱》 、《消防車,出動了!》 、《陸‧海‧空交通工具遊戲書》 、《加油!熊醫生》 、《好餓的毛毛蟲立體洞洞書:50週年紀念版》、《山羊蛋糕店》

故事圖畫書
《海馬先生》 、《小羊和蝴蝶》 、《猜猜我有多愛你》 、《逃家小兔》 、《媽媽,買綠豆》 、《公主怎麼挖鼻屎?》 、《愛吃青菜的鱷魚》 、《古利和古拉》 、《鱷魚怕怕牙醫怕怕》 、《春天來了》 、《母雞蘿絲去散步》 、《晚安猩猩》 、《我絕對絕對不吃番茄》 、《小小大姊姊》

知識類圖畫書
《小種籽》 、《城市探索大發現》 、《野地上的花園》 、《微生物:看不見的魔術師》 、《我的自然小書包》 、《【小身體大秘密】身體的各位+神奇的小痂+肚臍的祕密》

語文圖畫書(童謠/兒歌)
《你幾歲?》 、《1234,動動體操》 、《六十六頭牛》 、《紅龜粿》 、《紅田嬰》 、《火金姑》 、《全都睡了100年》 、《九十九座山》 、《花貓帽》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