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和0~1歲寶寶共讀—書是有趣的玩具



關鍵字: 親子共讀 互動、玩具 玩書 語言發展 認知發展



和0~1歲寶寶共讀—書是有趣的玩具.jpg

跟嬰幼兒共讀,剛開始會有一點挫折。寶寶不會照我們想要的方式「看書」,他可能把書咬一咬就放一邊,或許看完封面頁就走人,或是把書推走…… 但是,當你很懂孩子時,從發展角度來理解,其實,寶寶正在用他所有的能力來跟書互動、玩書、探索書。

書,對孩子來說,就像是一個有趣的玩具。他會以各種方式來探索,用手翻書探索,感受書的質感、溫度、柔軟度……這些還不夠,他還會咬咬看,用他神經最靈敏的舌頭來感覺。請爸媽先放下「翻一頁念一頁」的閱讀成見,允許孩子用他的方式來「玩書」。孩子正在發展感知覺能力,他的五種感官就是訊息的接收器,跟書產生互動,這些資訊會傳達到大腦整合後,孩子慢慢發現,喔!這是書,原來書長這樣,跟其他玩具不同,書可以一頁一頁看。

 配合孩子的身心發展來玩書

以一歲以下的嬰幼兒共讀為例,配合寶寶的身心發展,可以細分成三個階段來談:

【新生兒~4個月-聆聽和注視與他人互動】這個年紀的寶寶,眼中的世界還有點模糊,看書時,10-25公分是最好的距離,選書的原則是,圖樣大一點,輪廓清楚的,顏色鮮明或高反差的黑白色系,可刺激孩子的視覺,像《白看黑》《黑看白》。這個年紀聽覺特別靈敏,對高低起伏的音調有反應,開始會轉向熟悉的聲音,爸媽跟寶寶講話、講故事,唱兒歌《早安晚安》,對寶寶來說,不只是聽覺的刺激、發展語言的基礎,還能活化寶寶腦神經元。

【4個月~8個月-探索聲音與動作】這時候的寶寶喜歡抓握,也越來越會抓東西,時常抓起來啃一啃,或是把東西往外丟,提供寶寶不同觸感的布書、塑膠書,像《好玩的東西》《小魚嚕啦啦》讓他來抓握或感覺(像這類的觸摸感官書,讓寶寶擁有專屬的書,會比較衛生),或者是附上兒歌CD的《打開傘》,讓共讀的經驗更豐富。

【8個月~12個月-主動探索,參與閱讀】這時的寶寶開始很像在「看書」,不過因為開始有移動能力,靜態的共讀感覺會減少。這個過渡時期,爸媽可能需要拿著書,配合寶寶的移動,或是忍耐他把書搬來搬去的舉動。提供和寶寶有相同生活經驗的故事書,主角最好跟他同齡,像是《小寶寶翻翻書》,或是玩視覺追蹤的《小金魚逃走了》,會讓寶寶有興趣一讀再讀。

看圖說畫,促進語言與認知發展

一歲以下,寶寶的專注力,可能就是轉眼的三秒鐘,當你翻到第二頁時,他的專注力就剛好結束了。這代表爸媽沒辦法從第一個畫面,讀到第二個畫面,你所打開的任何一頁,都能形成親子的互動:這是一隻小熊、一隻小狗。讓寶寶把聽到的話和眼前的畫面,一次又一次的連結後,10次、20次後,當你講到那個聲音符號時,他的眼睛很自然的就會盯著那個畫面看,甚至開始主動用手指頭指它。

這就是語言的開始,透過和爸媽的互動,寶寶會把無意義的發聲,「命名」成有意義的東西,像眼睛、鼻子、嘴巴、爸爸、媽媽……,認知也伴隨著語言而來,比方,當我們跟孩子說「狗」,孩子只聽到一個聲音,接下來他還需要在書上或是真實場景認出狗來,才是語言和認知的完整結合,逐步建構出認識世界的各種概念來。

 換個念法,讓故事書百讀不厭 

當寶寶有越來越多共讀的經驗後,比方說共讀《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什麼?》,從一開始的的看圖說畫,棕色的熊、紅色的鳥、黃色的鴨子、綠色的青蛙……反覆反覆的講,讓孩子知道每翻一頁,都會有動物出現,爸媽可以嘗試逐字念書給他聽。  等到孩子一兩歲後,念故事時還可以讓孩子試著接句子,「綠色的~」「青蛙」讓孩子來接句,接下來,換成他來說顏色……。這類看似簡單,情節重複的故事書,很適合小小孩,當他非常清楚每一頁打開會有非常喜歡的東西出現,參與故事情節的發生,會讓小小孩有一種滿足感和成就感。

閱讀,能豐富孩子的感官探索驗,促進語言和認知發展,及早建立孩子對圖書和閱讀的喜好。你為孩子念的故事和兒歌,都會成為他生命中的溫暖回憶,我任教大學的「大孩子」們,雖然已經二十歲了,每當我念到他們小時候聽過的故事時,仍然會眼睛一亮,想起故事的情節,回想起當初是誰念故事給自己聽。

閱讀,是一種愛的傳承。寶寶一出生後,就可以開始共讀了。請珍惜孩子拿書叫你念書的任務,珍重一本書讀上一千次的差事,孩子一轉眼就長大了,這段甜蜜的親子共讀時間真的很短暫。

本文由信誼基金會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