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母乳哺育的好處



關鍵字: 母乳 營養 吸收 餵母乳



母乳哺育的好處.jpg

嬰兒期營養的黃金標準就是母乳!母乳營養完整均衡,成份更會隨著寶寶成長而調整;量身定做滿足寶寶各階段的生長需求。質量並重、容易消化吸收。舉例來說,母乳中的鐵50%能被寶寶吸收,牛奶中的鐵則只有10%被吸收。

◎對寶寶的好處
 1.抗菌因子多,寶寶生病少:母乳含有A型免疫球蛋白、生長因子、補體及運鐵蛋白等成份,可以增強嬰兒免疫力,嬰兒不易生病。
 2.過敏風險低:不易致敏,降低過敏性疾病的發生。
 3.寶寶不易胖:哺餵母乳可以降低兒童肥胖的發生率。
 4.促進下顎發育:寶寶吸吮是相當費力的動作,需要上下顎一起配合,才能夠有韻律地吸出母乳。因此,持續哺餵母乳,讓寶寶多做口腔運動,可以促進下顎發育,有助於寶寶語言發聲的發展;而上下顎的運動會刺激到腦部,具有活化腦部的作用。
 5.保護腸胃道:母乳可促進寶寶腸胃道比菲德氏菌的增生,保護腸道;並且讓腸道維持在偏酸性,進而抑制病菌的繁殖。此外,母乳中的蛋白質和脂肪容易消化,所以寶寶較不會消化不良。
 6.心理:人格正向發展
  (1)奠定人際基礎:寶寶出生後立即喝母奶,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所以透過哺乳,可以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對寶寶日後在人際關係相處上都有加分作用。
  (2)培養信賴感:人際關係的基礎有賴互信和互愛。英國的動物學者德斯蒙德•莫里斯指出,出生後的嬰兒期,「好好抱住寶寶」,是父母把握親子互動、和孩子維繫良好依附關係的機會之一;而「哺乳」,就是建立信賴感最直接的方式。

◎對媽媽的好處
 1.產後出血少:正確含吸乳房、刺激催產素作用,有利於子宮收縮與恢復,減少產後大出血。
 2.維持身材好妙方:孕期儲備的脂肪是乳汁製造的原料,可以幫助母親產後身材的恢復。
 3.媽媽罹癌風險低:可減少媽媽罹患卵巢癌及停經前乳癌的風險。 
 4.自然避孕好:完全哺餵母乳6個月,自然避孕效果好。(純母乳哺育,寶寶未滿六個月,而且媽媽月經還沒有來,三個因素都符合者,其避孕效果和其他避孕方式一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