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初乳和成熟乳都一樣有營養?



關鍵字: 母乳 過敏 營養 初乳 乳汁 成熟乳



初乳和成熟乳都一樣有營養?.jpg

依乳汁成分可分為三個時間階段:分娩後5天內分泌的乳汁叫「初乳」(colostrum);產後520天左右的奶水叫做「轉型乳」或「過渡乳」;之後分泌的乳汁叫「成熟乳」。不同階段的乳汁,各適合不同年齡的嬰幼兒需要。從初乳到轉型乳,奶水成分的變動較大;當發展到成熟乳階段時,其成分變得較為穩定。

◎初乳奠定健康基礎

懷孕中後期開始,到產後的頭幾天,乳腺組織在泌乳第一期所泌出的奶水(初乳)相當重要,這有助於新生兒適應子宮外的生活。

一般來說,初乳顏色發黃、質地清稀,但因為每個媽媽的身體狀況不同,有時初乳可能會呈藍色、綠色或粉紅色;有些時候,媽媽左、右邊的乳房所分泌的初乳顏色也不完全相同,皆屬正常;且當寶寶一出生時,初乳已經在媽媽乳房內形成,即能夠滿足出生後剛開始的營養所需。

初乳足夠提供新生兒營養所需,因此在嬰兒開始吸吮母乳前,不需要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例如配方奶,以免造成身體負擔,反而還可能增加過敏與感染的機會,並減少乳汁的分泌。

◎成熟乳營養成分穩定

隨著寶寶成長,媽媽提供的乳汁也從初乳逐漸轉變為成熟乳。成熟乳的奶水量是最多的,乳房可明顯感覺到乳水充盈感,媽媽有時可看到乳汁流出的現象。

成熟乳富含適合寶寶的蛋白質、脂肪、乳糖、維生素和礦物質等,乳汁成分較穩定,皆能滿足嬰幼兒需求。

◎母乳顏色白稀一樣有營養  

一般而言,初乳比較濃稠,約1週到20天後的成熟乳可能顏色就比較清。同一餐中,前面的奶水比較清,後面的奶水因為脂肪多,可能比較白而濃。有些民眾已經習慣配方奶的濃稠度,因此會誤認為母乳看起來稀稀、水水的,好像沒什麼營養的樣子。實際上,母乳可以完全提供寶寶前6個月所需要的營養,而且營養遠比配方奶來的完整。母乳是寶寶天然的食物,所含的蛋白質、脂肪及醣類較易吸收消化,並有免疫球蛋白、促進腦細胞發育物質(如長鏈多元不飽和脂肪酸DHAAA),會因著寶寶不同時期的需求而有變化!

成熟乳看起來較初乳清淡些,但其營養成分正足以應對每個寶寶的需求,只要媽媽的營養及水分補充得足夠,攝取均衡飲食,不需要擔心寶寶所吃到的母奶營養不足。在寶寶6個月左右再搭配富含鐵質的副食品,母乳仍可以是嬰兒生長重要的營養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