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腸絞痛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哭鬧 過敏 安撫 按摩



腸絞痛.jpg

有些寶寶在10天到3個月大時會在傍晚或半夜的時候哭鬧,令父母手足無措且神經緊張,腸絞痛是可能的原因之一。目前腸絞痛發生的原因尚不清楚,每個寶寶發生的情況也有所不同,以下幾個處理原則供父母參考。

※腸絞痛最常發生在何時
  1.腸絞痛通常發生在10天至3個月大的寶寶。約20%的寶寶在第2週至第4週大時開始出現腸絞痛狀況,高峰期大約在6週大時。
  2.腸絞痛的寶寶會在傍晚或半夜的時候哭鬧,雖然感覺有餓卻拒絕吸奶,因為哭鬧而臉部漲紅,並高舉他的大腿或脹氣放屁。
  3.腸絞痛寶寶的哭鬧很難安撫,一天可能出現3個小時,之後慢慢降低至一天約1-2個小時,直到3-4個月大時狀況開始消失,最晚持續到6個月大。

※寶寶腸絞痛發生原因
  1.寶寶腸絞痛發生原因不明,有可能是寶寶受到某種刺激、情緒無法得到安撫,也可能是寶寶神經系統尚未發育成熟。
  2.少數的腸絞痛是牛奶蛋白過敏所造成。
  3.重要的是,腸絞痛需要和疝氣等急症鑑別。當寶寶發生腸絞痛時,兒科醫師會先判斷寶寶哭鬧的原因是不是因為其他需治療的疾病所引起。

※如何改善腸絞痛   
腸絞痛發生原因未明,每個寶寶發生的情況亦有不同,沒有一種方法可以適用所有寶寶,下列方法父母可多管齊下,以便改善寶寶的症狀:
  1.關於哺餵,母乳媽媽自己可嘗試減少食用乳製品、咖啡因、洋蔥、甘藍菜(包心菜),和其他可能引起腸絞痛的食物;配方奶寶寶則可和醫師討論是否需要改變餵食種類。
  2.不要過量哺餵寶寶,嘗試將餵奶的間隔拉長至少兩個至兩個半小時。
  3.帶寶寶散步來安撫他。
  4.輕搖寶寶,帶他到另一個沒人的房間或可以聽到烘衣機/洗衣機、電風扇等會發出規律低沉聲音的家電旁邊。穩定節奏的輕搖及聲音可以幫助寶寶入睡,但不可以直接把寶寶放在洗衣機或烘衣機上面。
  5.奶嘴有安撫作用,如果寶寶願意吃奶嘴,可以嘗試給予寶寶吸吮奶嘴。
  6.讓寶寶趴著,橫跨在大人雙腿上,並輕輕拍撫他的背。這樣可以讓寶寶腹部受壓力,幫助他舒服點。
  7.將寶寶裹在大的薄毯裡,讓他感覺到安全感及溫暖;但一定要注意避免呼吸道阻塞,或是造成體溫過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