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聽語障父母的寶寶照護指導與支持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聽語障 協助



聽語障父母的寶寶照護指導與支持.jpg

聽語障父母因為聽覺上的障礙,在育兒及教養上比一般家長辛苦,擔憂聽不到小孩哭聲而無法及時哺育或察覺孩子的需求(許維素,2006),或被認為沒辦法照顧而交由長輩、親友代為照顧,形成了隔代教養,使孩子與父母不親,便容易產生一些教養、溝通的問題。

哭是嬰幼兒表達需求的一種方式,可能的原因有:飢餓(為最主要原因)、尿布濕了、感覺太熱或太冷、疲勞、受到驚嚇刺激、需要關注安撫等,在孩子表達不同需求的過程,不只哭聲不同,還有表情動作也都不同。聽語障父母雖聽不見,但看得到,若可善用視覺與視覺輔助,例如嬰兒哭泣警示器,並透過視覺觀察分辨孩子在「表情、肌肉僵硬程度、哭的時間長短」的差異,隨著與寶寶的相處,觀察這些細微差異,可判別孩子在不同面向(如餓了想吃奶、想撒嬌、肚子痛…)的需求,並在家人的提醒及協助照顧,留意可能的問題及其需求,給予適度的安撫,這些家人與親友的實質支持,將可加速聽語障父母熟悉與理解孩子的需求表達。而聽語障父母利用眼神交流、與嬰兒肌膚接觸、按摩及撫觸,舒緩寶寶的情緒,亦有助於建立親子間的親密感,並增強彼此的依附感關係。

目前全台各縣市社會局/處的就醫手語翻譯服務為幫助聽語障父母在就醫及衛教時,能與醫護人員間獲得有效的溝通與協助,且能正確接收了解哺育嬰幼兒相關的內容,並運用文字(筆談) 、口語、手勢、圖片、臉部表情等方法來加強訊息傳遞。

不管是醫療或是教育,最重要的是尋求各管道的協助,多加使用社會資源來協助順利度過育兒之路一起學習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