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燒燙傷及瓦斯事故傷害初步處理



關鍵字: 寶寶照護 燒燙傷 瓦斯 事故 傷害 急救 沖脫泡蓋送 禁關推離



燒燙傷及瓦斯事故傷害初步處理.jpg

燙傷急救五步驟『沖、脫、泡、蓋、送』

:迅速以流動的自來水沖洗傷口15-30分鐘,或將受傷部位浸泡於冷水內,以快速降低皮膚表面熱度。 

:充分泡濕後,再小心除去衣物;必要時用剪刀剪開衣服,並暫時保留黏住的部分。盡量避免將傷口水泡弄破。  

:繼續浸泡於冷水15-30分鐘,可減輕疼痛及穩定情緒。但若燙傷面積廣大,或幼童年齡較小,則不必浸泡過久,以免體溫下降過度,或延誤治療時機。   

:用清潔乾淨的床單或布單、紗布覆蓋。勿任意塗上外用藥或民間偏方,這些東西可能無助於傷口的復原,並且容易引起傷口感染,及影響醫護人員的判斷和緊急處理。   

:除極小之燙傷可以自理之外,應送往鄰近的醫療院所做進一步的處理。若傷勢較大,則最好轉送到設置有燙傷中心的醫院治療。          

瓦斯外洩處理四步驟『禁、關、推、離』

:禁止開或關任何電器用品,如抽油煙機、電燈等,也不可以插拔電插頭。

:先關閉瓦斯總開關,但不可碰觸瓦斯爐開關,以免產生火花。

:輕輕緩緩推開(打開)門窗,讓空氣流通。 

:離開現場,疏散至屋外安全場所,再打電話通知當地瓦斯公司,請求檢測外洩情形,或通報119消防局求助。

若有疑似瓦外洩事件發生,且家中成員有頭痛、頭暈、虛弱無力、噁心嘔吐、胸口疼痛或不適、呼吸困難、意識改變等症狀,有可能已產生一氧化碳中毒,需儘速至急診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