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6歲 第4週:對自己的身體充滿好奇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6歲4週 3C使用 流感



幼兒6歲(第04週).jpg

教養難題
這階段的孩子,對於自己的身體產生興趣,也會好奇一些問題,像是自己怎麼來到這世界?男生、女生又有哪裡不一樣?什麼是性行為等,爸媽不必覺得害羞難回答,保有健康的心態,與孩子一同認識、了解,有助於解決心中疑問,未來也能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

現今繪本種類相當多元,爸媽可挑選符合這個年齡歲段的內容,透過劇情描述讓孩子了解性別的差異,以及告訴孩子哪些部位是別人不能碰觸的,一旦感覺不舒服,都要勇敢拒絕。而爸媽面對孩子的各種問題時,解答疑惑之餘,別忘了多給鼓勵,未來孩子才不會不敢提出疑問。

生活提醒
很多父母會讓孩子使用手機或平板,不過,除了要留意對於視力的傷害以及對3C遊戲上癮,也要小心「App 內建購買功能」的設定,新聞事件曾報導有父母因為手機綁有信用卡,先是購買了基本遊戲讓孩子玩,沒想到孩子在使用過程中繼續點選購買遊戲點數,一下子就花了2萬元。
還有因為孩童使用手機多用於看影片及玩遊戲,容易造成孩子習慣於「速度快的影像刺激」,而不易專注在比較靜態的活動,如閱讀、上課,造成專注力不易集中,這樣也不利於孩童未來的學習。
也有再大一些的孩子,甚至知道手機的帳號及密碼,直接使用父母綁定的信用卡進行線上付款,刷了不少錢儲值遊戲點數。所以,提醒父母要留意App的設定,同時也要保管好信用卡的使用,避免發生小孩亂刷卡的爭議。

預防接種
妳家寶貝今年打過流感疫苗了嗎?每年11月開始,台灣進入流感流行期,年底至隔年年初會是高峰期,因此每年10月會開始推行施打流感疫苗。
流感主要以飛沫為傳染途徑,與一般感冒不同的地方在於,症狀較為嚴重,容易出現明顯的無力感、發燒,痊癒時間約長達12週,而且容易引起併發症,像是肺炎、心肌炎等。接種疫苗就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同時也要注意個人衛生,教導孩子勤洗手、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