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42週:老師說我家寶貝又闖禍了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犯錯 性騷擾 猩紅熱 正向教養



幼兒5歲(第42週).jpg

進入幼兒園
老師今天說:「小寶沒經過同學的同意就拿走畫筆,還弄丟了,那個同學一直哭,媽咪想怎麼處理呢?」當然是,讓孩子知道自己犯錯了,並要為自己的過錯負起責任呀!有時候孩子在學校犯的錯,對大人來說可能微不足道,甚至認為「這又沒什麼,小孩子不懂事!」這樣是不對的!這只會讓孩子認為,拿、搶別人的東西沒關係,未來甚至會影響自己的人際相處喔!
孩子犯錯,不是只要求他說一句「對不起,我下次不會犯了」就夠了,事後的彌補也相當重要!所以要讓孩子想想看該如何善後,而媽咪只能從旁協助提醒,而不是妳親自幫他解決。以把同學畫筆弄丟來舉例,如果孩子認為要買一組新的還對方,那也不該由媽媽掏錢買,而是讓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錢買,這除了可以培養孩子負責任,也是實際面對犯錯的代價。等到他得到對方的原諒,媽咪也要記得稱讚他,給他正面的回饋喔!

生活提醒
媽咪妳知道嗎?性侵犯永遠不嫌孩子年紀小!所以平時一定要教孩子保護自己的身體,不受到侵犯。然而,許多對孩子有性騷擾行為的,有9成都是父母的熟人喔~因為是爸媽的好朋友,所以孩子通常沒什麼戒心,這該怎麼辦呢?
 1.平時要教孩子認清「身體的界線」,不管是身體的哪個部位都是個人隱私,沒經過允許誰也不能碰,就算是父母、爺爺奶奶也一樣。
 2.如果感覺到不舒服、疼痛或被侵犯的時候,一定要勇敢拒絕,並大聲呼救。
 3.當大人說:「這是我們的秘密喔~不能說出去」時,如果這個祕密讓孩子感覺到害怕、恐懼、不安,就一定要說出來,告訴父母或老師。
 4.認真看待孩子的求救訊號,不要說:「叔叔是在跟你玩」來打發孩子,這只會讓孩子感到混亂,受害情形更嚴重。

生病照護
5歲以上的孩子可能感染「猩紅熱」,最主要的症狀是發燒、咳嗽、喉嚨發炎、全身性紅疹,且紅疹摸起來有點粗糙,即所謂的「砂紙樣皮疹」,舌頭也可能出現所謂的「草莓舌」,最明顯的還有手肘、腋下等處有深紅色的皺褶痕跡。
猩紅熱是A型鏈球菌感染所導致的法定傳染病,藉由接觸、飛沫傳染,好發在冬末春初,目前沒有疫苗,因此只能靠良好的衛生習慣來預防,如:正確洗手、流行季減少出入擁擠場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