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32週:嘿!你家寶貝會用筷子了嗎?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談戀愛 使用筷子 吃晚餐



幼兒5歲(第32週).jpg

教養難題
什麼?孩子某天下課回家,突然告訴我:「媽咪,我以後要跟OOO結婚。」這麼小的年紀就知道什麼叫「結婚」嗎?媽咪別著急,其實5歲的孩子對異性產生興趣是很正常的事情,表示他在社交和情感方面都更成熟了。
1.了解孩子和同學相處的狀況
媽咪可以試著問孩子:「他也喜歡你嗎?」、「你們喜歡一起玩什麼呢?」、「她常常對你笑嗎?」了解孩子和同伴的相處狀況,但也可以告訴孩子雖然你們想要結婚了,可是也要和其他同學一起玩,還是要有團隊精神喔。
2.不能勉強對方喜歡自己
有時候沒過太多,孩子可能就會宣佈,「我不要喜歡OOO了」,這是因為孩子的興趣會轉移,他可能發現更好玩的事或認識更有趣的同學,媽媽不用太過緊張。另外,有些孩子可能會遇上「單相思」,用不好的方式來表達對同學的喜歡,像是動手拉對方頭髮、故意逗弄對方等,這時候一定要清楚告訴孩子「不能勉強他人」,即使自己喜歡對方,但如果對方不接受,也要尊重別人。別認為小朋友不懂事,在玩而已,年紀小的孩子也要導向正確的觀念!

自理能力
大班的孩子準備要銜接小學,一定要具備生活自理能力,其中,使用餐具便是很重要的一步。提醒媽咪要提早讓孩子獨立用餐,自己用筷子夾菜,有耐心地坐在桌前用餐完畢,用餐結束後還要學會自己收拾餐具。
萬一孩子還不是很會用筷子怎麼辦?不妨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練習吧!像是比賽用筷子夾綠豆、很輕的衛生紙、滑溜的麵條、不規則形狀的肉塊等,多練習自然而然就會了。不過,千萬別在用餐時間訓練喔!以免孩子對吃飯有負面情緒,更拒絕用筷子進食。

飲食營養
有句廣告詞說:「再忙也要跟你喝杯咖啡」,套用在親子關係上也很適合:「再忙也要每天陪孩子吃晚飯」。你知道全家人每天一起吃飯(早飯或晚飯),對孩子有多少好處嗎?除了營養更均衡、避免體重過輕或過低以外,還能避免心理健康問題、提升溝通能力與孩子的自尊心喔!
從小養成全家一起吃飯的習慣,這對孩子來說,內心會充滿幸福及安定感,未來對家庭的責任感也會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