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30週:學理財好時機!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理財 燙傷 急性闌尾炎 沖脫泡蓋送 加減運算



幼兒5歲(第30週).jpg

教養難題
媽咪,妳知道嗎?5歲是教孩子理財的好時機喔!因為他已具備學習金錢運用的基礎能力,看得懂硬幣跟紙幣的幣值,再加上也會簡單的加減運算,在買賣遊戲中可以正確的付錢,所以試著從生活中教導他吧!
1.教孩子分辨「想要」還是「需要」:孩子知道用錢可以買到他想要的東西,但有時他吵著要買,試問,妳會選擇妥協,還是堅決不買呢?其實只是想要「媽咪會買東西給我」的滿足感,因此媽咪當下應該跟孩子溝通,讓他釐清自己「想要」,但不一定是生活中真的「需要」買的東西。
2.提醒孩子「自己有」:媽咪是不是很常遇到,帶孩子出門總是看到什麼都要買,甚至都是孩子自己就有的玩具,不買還會在原地鬧。有這種情形時,媽咪不妨跟他說:「哇!這些可愛的娃娃,跟你房間的那些娃娃長得一樣耶!」提醒孩子他擁有同樣的東西,或許就會降低購買欲望。
3.從遊戲中學習:比起硬梆梆的教孩子學理財,不如透過角色扮演遊戲,讓孩子從玩樂中學習。可以加入真實的情境,例如:去菜市場買菜。由孩子扮演攤販老闆,爸比媽咪則分別擔任顧客,把各種蔬菜貼上不同價格,透過算錢、找錢,錢不夠要去提款等狀況,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練習,除了增進算數能力以外,還能學習到金錢觀,一舉兩得呢!

生活提醒
提醒媽咪家中有易燃物,如:打火機、火柴、髮膠等,千萬別亂放,以免孩子拿起來玩,不小心燙傷自己,甚至釀成火災,那就不好了!
若孩子不慎燙傷,也請記得「沖、脫、泡、蓋、送」急救方法處理,並盡速送醫,別塗抹一些偏方(如:牙膏、麻油、生薑汁、萬金油等),以免刺激傷口,增加感染機會。

生病照護
孩子突然高燒、吃不下,走起路來還有點駝背,手還會摀著右下腹,可要小心很可能是「急性闌尾炎」!但因為5歲的孩子沒辦法詳述症狀,往往等到送醫時,透過觸診按壓右下腹出現反彈劇烈疼痛,通常都已經併發腹膜炎了,這時候就要趕緊開刀,切除發炎的闌尾,若發現盲腸破裂,則術後還要注射抗生素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