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20週:孩子頂嘴不一定是壞事!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時間觀念 頂嘴 早餐



幼兒5歲(第20週).jpg

整體發展
媽咪如果發現,孩子很清楚知道「今天」跟「明天」的差別,表示他已經有時間概念囉!再加上他們也漸漸了解數字的意義,這時候就是帶他認識時鐘的好時機。
1.用設計簡單的時鐘教:記得,重點是教會孩子認識時間,所以時鐘款式最好數字、時針、分針、秒針都要清楚,或者媽咪也可以拿一張圖畫紙,畫一個大大的時鐘,用不同顏色帶孩子看,如:早上短針指到7要出門去上學、下午2點30分可以去公園玩、晚上時針指到7就要吃晚餐等,逐步讓孩子把時間與作息連結起來。
2.準備一本月曆:有些家中會掛月曆以提醒重要日子,媽咪不妨也幫寶貝準備一本吧!讓孩子可以用符號、塗鴉、貼紙的方式來記錄自己的心情與計畫,像是在生日、野餐日、校外教學日作記號,再陪孩子一起用倒數的方式迎接日子到來。
3.日常對話也能建立:當然,5歲的孩子已經能完整連貫句子了,平時也能多跟孩子聊聊天,問他:「昨天有沒有發生什麼好玩的事?」、「下禮拜一是幾月幾號?」、「這週六想去哪裡玩?」慢慢培養孩子對過去、現在、未來的時間概念。

教養難題
妳有發現孩子最近好愛頂嘴嗎?變得很愛反抗,甚至不同意大人的說法而激辯。會有這種現象,主要是因為5歲的孩子對語言的運用越來越成熟,懂的詞彙變得更多了,再加上幼兒園的團體生活,讓他更勇於為自己發聲,其實不是一件壞事唷!
可以理解媽咪面對孩子頂嘴的抓狂,但只要靜下心來,好好聽他說,妳就會發現他的想法也不是完全沒道理的,只是孩子還小,容易衝動脫口而出,大人就會認為他沒禮貌、愛頂嘴,媽咪不需要跟他一句來一句去,造成更多的語言衝突,妳能做的是先了解當下孩子的動機,並教導他表達想法的正確方式,耐住性子跟著孩子好好溝通。

飲食營養
一日之計在於晨,孩子每天上學前的第一餐可是很重要的喔~若有時間,在家自製早餐就這樣準備吧!
無糖優格&水果or穀片&1顆水煮蛋
精製糖攝取太多對孩子不好,優格建議選擇無糖,可添加一些水果或穀片,來增加甜味及口感,同時補充碳水化合物及纖維質的營養,若孩子食量還可以,就再多準備一顆水煮蛋,增加蛋白質攝取。
地瓜稀飯&蔥蛋&青菜
習慣吃清粥小菜當早點的人,也可以煮地瓜稀飯,再配一顆蔥蛋及些許燙青菜、煎豆腐,少配醬瓜、麵筋這類較重鹹的食物,才能攝取到均衡的營養。
夾蛋吐司&牛奶or無糖豆漿
假日買一條吐司就能吃好幾天,吐司裡可以夾蛋、鮪魚、小黃瓜一起吃,再搭配牛奶或無糖豆漿,就是很豐盛的一餐囉~澱粉類、蛋白質、纖維質攝取一次搞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