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12週:驚!我家寶貝被霸凌了嗎?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霸凌 洗澡 長高



幼兒5歲(第12週).jpg

進入幼兒園
幼兒園是群體生活,別以為孩子們還小,所有的相處行為都很單純快樂,其實校園霸凌從幼兒園就可能會出現!提醒媽咪要多多注意,並教孩子學會保護自己。

1.多關心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可以在每天晚餐後與他聊聊天,用提問的方式,如:「今天在學校好玩嗎?」、「今天跟同學相處得怎樣?」、「有沒有什麼事讓你不開心或不舒服?」,讓孩子習慣每天放學後主動分享幼兒園生活。
2.繪本是非常好引導的媒介,平時也可以設定情境與孩子練習,「如果有人拿玩具打你的頭,你要怎麼做?」除了要堅定、明確地告知對方「我不喜歡」、「我很痛」以外,如果對方還不停止欺負,則要直接離開現場,並勇敢地告知老師。不過這並非一時半刻就能教會,需要陪孩子多多練習喔。
3.家長也教孩子學會尊重別人,遇到比自己弱小的小朋友,也不應該隨便欺負對方,避免孩子成為霸凌者。 

生活提醒
到了5歲以後,孩子的動作能力發展更加成熟,可以練習讓他自己獨立洗澡囉!怎麼做呢?
1.爸媽先示範洗澡步驟,從脫衣服、調整水溫、洗頭髮、身體前先沖濕、抹洗髮乳或沐浴乳、接著再用清水把泡沫沖乾淨,最後用浴巾擦乾身體,穿上衣服。
2.讓孩子一步一步慢慢練習,如果孩子的手還抓不穩蓮蓬頭,可以讓他用水瓢沖水。
3.教孩子如何運用毛巾,包括擦身體、洗臉、把水擰乾等。
4.剛開始孩子自己洗澡時,難免會有些地方洗不乾淨,如:脖子、腋下等,不要說他做得不好,以免降低他自己洗澡的意願。建議媽咪用引導的方式提醒他,等孩子洗乾淨後,再用讚美的語氣說:「哇好棒!脖子也洗得好乾淨!」

飲食營養
雖然孩子的身高有70%來自遺傳,但剩下的30%還是可以靠後天努力~孩子要長高高,鈣質及蛋白質不可或缺,記得要多多攝取喔!

.鈣質
攝取足夠的鈣質,可以強化孩子的骨骼,促進骨骼生長,是增長身高很重要的營養素之一。像是牛奶、優酪乳、起司、小魚乾、乾蝦米、牡蠣、帶骨魚罐頭、黑芝麻、豆干、海帶等食物都富含鈣質。

.蛋白質
孩子的肌肉生長也少不了蛋白質的幫忙,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也有助身高發展。可從雞蛋、去皮雞腿肉、魚類、全脂牛奶、瘦牛肉等食物中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