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5歲 第6週:我們是最好的朋友!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交朋友 點心 氣喘



幼兒5歲(第6週).jpg

進入幼兒
你家寶貝念大班後,回家是不是特別喜歡跟媽咪說自己跟同學的相處狀況呢?例如:「我今天跟OOO一起畫畫」,這階段的孩子通常能自己結交12位同伴,並會試著維持良好的友誼,所以將有屬於自己的朋友小圈圈,也變得特別在意好朋友對他的看法,也很在乎與同伴的互動狀況。當他發現好朋友撇下自己跟別人玩,心裡會感到很受傷。
爸媽千萬別覺得孩子這樣很幼稚喔!看著自己的好麻吉跟別人比較好,那種受傷的感受我們都曾有過,所以請媽咪要同理孩子的心情。先理解孩子的傷心處,再慢慢讓他了解,朋友的相處模式不是只有一種,引導他:「朋友可以有很多個,我們也試著跟其他朋友玩好嗎?」、「每個人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朋友不必整天黏在一起」等等,相信孩子慢慢會理解的。

飲食營養
5歲的孩子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熱量消耗快,因此除了三餐以外,每天還可額外多出1~2次的點心時間來補充能量,但要與正餐間隔2個小時,才不會影響正餐的食慾。所謂的點心,可不是高油、高糖、高鹽的零食喔~而是能提供各方面營養的食物,建議準備如下:
  
1.水果&無糖優格:可選擇水分或甜份較高的水果,如:香蕉、鳳梨、蘋果、草莓等,加入無糖優格一起吃,營養又有飽足感!
  2.牛奶&麥片:光喝鮮奶不夠的話,可以加些燕麥、麥片、堅果、綜合穀片等。
  3.豆漿&蛋:小杯豆漿可搭配茶葉蛋、蒸蛋或水煮蛋一起吃。
  4.五穀雜糧類:像是小饅頭、吐司、地瓜、馬鈴薯等。
  5.甜湯:可自製紅豆湯、綠豆湯、豆花等甜湯類的點心,比較能控制甜度。

生病照護
當你的孩子久咳不癒,甚至沒感冒也常常夜咳到睡不著,就要小心很可能是氣喘發作!大部分兒童第一次發作在2歲以前,但也有到了5歲以上才發作。 
提醒爸媽,如果發現孩子出現稍微運動一下就呼吸急促、劇烈咳嗽,呼吸時聽得到喘鳴聲等,就要懷疑是氣喘,請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