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46週:我會自己玩玩具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語言 體罰 自己玩



幼兒4歲(第14週).jpg

整體發展
這階段的孩子,隨著安全感的建立,已經可以獨自玩玩具,不需要時時刻刻有大人陪伴著,有時會發現孩子甚至一人分飾多角,玩得不亦樂乎,但有時面對一堆玩具、童書,卻仍喊著無聊。
如何訓練孩子學會獨處自己玩,爸爸媽媽可以將家中某個安全角落,打造成學習遊戲區,大人可在孩子視線所及之處,一起完成各自手邊的事情,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沒有走遠,更不會偷偷溜走。
平時可以多挑選能激發孩子創造力或想像力的玩具,像是可帶孩子玩積木或扮家家酒的玩具,有時當孩子嘴上喊著「無聊」時,則鼓勵他去想出玩具的新玩法,或是請他安排看看此時可以做什麼。

進入幼兒園
為了孩子贏在起跑點,許多家長從幼兒園開始就幫孩子選定全美語,或是第二外語學校,有些家長擔心,孩子連華語都說不好,過早接觸外語,會不會造成語言混淆?
孩子其實很早就可以分辨不同語言,也可在同一時期學習1種以上的語言,雙語教育不稀奇,重點是外語能力的學習是一個長期過程,如同跑馬拉松,考驗父母是否有持續的耐心與毅力,如果可以,回到家可以試著和孩子用雙語溝通,或是和孩子練習唱英文兒歌,營造自然學習環境,日積月累才能事半功倍。

生活提醒
棒下出孝兒可能是很多傳統家長信奉的管教方式,但已有許多研究指出,體罰對孩子造成長遠的情緒、智力和行為認知影響,甚至留下精神傷害與難以抹滅的創傷。
當孩子做錯事時,爸爸媽媽可以透過堅定眼神和語氣告訴孩子「這樣做是錯的」,清楚解釋犯錯原因,以及會造成那些後果、要如何承擔負責任,幫助孩子做回對的事,簡單、清晰、不嘮叨才是最聰明有效的辦法。而如果在事情當下,爸媽感覺自己情緒很不好,請試著先離開5分鐘再回來,也能降低父母一時失控選擇打罵的管教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