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4歲 第30週:保護孩子遠離家暴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4歲30週 責任感 家暴 外食



幼兒4歲(第30週).jpg

教養難題
4歲大的樂樂經常丟三落四,非要把最心愛的玩具熊帶出去玩,結果弄丟了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或是學校老師交代的事總是忘了要告訴爸媽,等到要睡覺了才想起來要準備某些物品,讓爸媽忙得手忙腳亂! 
3~6歲是幼兒責任感的關鍵養成期,不想一輩子當直升機父母,家長們應善用機會教育,透過事件讓孩子了解可能出現的後果,讓孩子建立「自我負責」與「責任感」,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與決定負責。不過,爸媽也可以教孩子一些培養責任感的技巧,例如要記得自己帶出門的物品、準備一個手提袋把物品都放好、每天回家就把重要的事情先做好,才可以看電視。

生活提醒
盛怒下的父母,若一時情緒失控,不論是肢體或情緒暴力,都可能對孩子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根據衛福部統計,2019年兒童少年保護通報案件高達73973件,創下歷史新高,其中有46%為身心虐待、27%為不當管教。
為保護兒童,全球發起將430日訂為「國際不打小孩日」,凸顯兒童保護議題刻不容緩,為人父母者,除了做好自身情緒管控,當發現身邊、鄰居孩子身上有明顯新舊傷、情緒極度不穩,或夜深人靜聽到異常孩童嚎哭與家庭爭吵聲,不妨雞婆一回,「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任何一個能將孩子救出深淵的機會。

飲食營養
許多忙碌爸媽幾乎三餐都當外食族,連帶孩子也必須被迫適應這樣的生活模式。考量幼兒時期的飲食營養與習慣,對孩子日後的健康影響深遠,更是奠定一輩子飲食行為與健康的關鍵期。
當「老外」也沒有關係,但要留意多選擇新鮮食材,避免攝取過多添加物之加工食品,在調味上,以口味清淡為宜,避免加入過多鹽、糖、味精等調味料,才能為孩子的健康打底。在食物的選擇上,可以找料理比較清淡的自助餐或餐廳,每天還是要攝取均衡的飲食,另外,假日可以嘗試自己做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