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3歲 第26週:孩子愛吃手怎麼辦?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3歲26週 吃手 流感疫苗



幼兒3歲 (第26週).jpg

教養難題
孩子小的時候可能會有吃手的習慣,但如果到了3歲多還在吃手,爸爸媽媽該怎麼辦呢?首先要先找出可能的原因:
  1. 生理現象造成
  2. 焦慮情緒引起
  3. 吸引爸媽注意
  4. 上述行為衍生為習慣行為
如果是手指痛、指甲有皮屑等生理現象造成小孩吃手,就要幫助孩子改善這些生理因素。若是焦慮引起,透過良好品質的親子對話與傾聽,找出孩子焦慮的地方,陪伴孩子渡過與克服,降低因焦慮因素而吃手。
有些3歲多的孩子吃手是想吸引爸媽的注意,所以可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例如請小孩幫忙拿點東西或做點家事,或陪伴孩子玩需要雙手動作的遊戲,像剪紙、玩黏土,都是很好的活動,如果孩子吃手時,也可以告訴他手太髒了或是手上會有細菌,如果吃了會生病喔! 

生病照護
夏天時,要特別留意細菌性腸胃炎,多半會因為接觸受污染的食物、飲品而感染。
症狀包括腹瀉、噁心、嘔吐、腹痛、發燒等,有時會伴隨血便或黏液便,此時除了補充水分清淡飲食外,記得一定要就醫。如果症狀輕微可能會持續12天,嚴重時可能持續710天。平時飲用水最好要煮沸處理,避免飲用生水,而且不要讓孩子吃生食,如果無法確認食物新鮮,也最好不要讓孩子食用。飯前及如廁後,都要提醒孩子洗手。
另外,也不要摸蛋殼,蛋殼上面會有殘留的沙門氏菌,如果孩子摸了又沒有徹底洗手,又在吃手手或吃東西的話,就有可能間接把細菌吃下肚,所以摸完雞蛋之後一定要洗手!

預防接種
每年10月就是流感疫苗開打的季節,爸媽記得按時帶孩子前往接種疫苗,8歲以下,初次接種時須間隔4週後施打第二劑,之後則每年施打一劑即可,不過為什麼每年都需要施打流感疫苗呢?這是因為流感病毒容易產生變異,幾乎每年的流行病毒株都略有不同,每年定期施打才能對抗相對應的病毒。
另外部分孩子施打後可能會產生注射部位疼痛、紅腫、輕微肌肉痠痛等狀況,但多數可於12天內恢復,若仍感到不適則需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