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3歲 第18週:寶貝會尿床…半夜要叫起來噓噓嗎?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3歲18週大 尿床 說謊



幼兒3歲 (第18週).jpg

自理能力
孩子3歲多的時候,在白天多半都可以控制膀胱,但到了晚上,還是會有約40%的孩子面臨尿床困擾,孩子尿床時,除了要找出原因,大人心態上也要多鼓勵、少責罵,有些爸爸媽媽可能會疑惑,小孩會尿床,是否需要半夜叫孩子起床尿尿?
若半夜叫小孩起床尿尿,次數最多一次,主要是因為孩子在熟睡狀態,才會分泌抗利尿激素,若叫小孩起床尿尿過於頻繁,就會干擾小孩睡眠,導致抗利尿激素無法正常分泌,反而更容易尿床。
因此,必要的時候,還是建議孩子使用較大的兒童專用夜間尿布,可等再大一點再練習晚上不包尿布,這樣爸爸媽媽與孩子的壓力就不會那麼大,孩子也不用因為晚上反覆起床尿尿而干擾睡眠。

教養難題
當爸爸媽媽發現自己的孩子竟然會說謊,可能會很難過或生氣,但其實,一個人能夠說謊表示他具備一定的心智理解力與自我控制力,孩子說謊表示他長大了。
發現孩子說謊,首先要釐清孩子說謊的環境、動機與企圖。3歲多的孩子出現說謊行為,有時較像是試探或玩遊戲,想看看自己這樣的行為,大人會有什麼反應。另外,有時是小孩做錯事後誠實告知,結果被罵,下次遇到類似情況,小孩可能就會以說謊來閃避大人責罵。

所以察覺小孩有說謊行為,大人先不要急著「發脾氣」,可以這樣做:
  1.試著理性面對,幫助孩子逐步釐清當時情境。
  2.讓孩子了解,這樣的錯誤可能導致哪些後果,並讓孩子知道父母為何如此擔心、在意。
  3.讓孩子感受到雖然犯了錯,爸爸媽媽的愛並不會因此消失,鼓勵孩子要誠實。

生病照護
孩子流鼻血了嗎?常見原因包括挖鼻孔、鼻子太乾、過敏、病毒感染,或是不慎異物塞入等。如果常發生不明原因的流鼻血,或是血流時間過長,就要找醫師檢查確認原因。

流鼻血時請家長這樣處理:
  1頭向前傾,不要後仰:用衛生紙或毛巾擋著,讓鼻血流出來,不要後仰讓血往鼻腔內流。
  2.按住兩側鼻翼加壓止血:爸媽用拇指及食指按壓孩子鼻孔外的兩端,大約10分鐘。
  3.冰敷鼻子:用冰敷袋或毛巾包冰塊直接冰敷鼻根、鼻頭處,可幫助血管收縮。
  4.不要緊張:爸媽態度要鎮定,不要慌張,以免孩子血壓高,更難止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