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2歲 第38週:有些孩子天生就是慢郎中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2歲38週大 慢郎中 挑食



幼兒2歲(第38週).jpg

整體發展
3歲的孩子已經有不錯的自理能力了,如果之前已經有進行如廁訓練,此時,白天多半會主動說要尿尿或便便,不用再包尿布,而且會自行如廁,不過,晚上睡覺還是要包尿布。 
另外,多數的孩子會自己穿脫沒有鞋帶的鞋子、可以用湯匙吃喝東西、會自己洗手並擦乾。如果孩子還是要大人幫忙穿衣服、鞋子,或是餵飯,那可能是缺乏訓練的機會,請爸媽可以多讓孩子有機會練習。

教養難題
有些孩子天生就是慢郎中,如果遇上急性子的父母,更是會覺得急死了!其實動作慢吞吞有時候是先天氣質,有的孩子就是慢條斯里,喜歡慢慢做事,不過有時候也要考慮是孩子的能力不足,例如咀嚼能力差,吃飯就會慢;手眼協調性差,收東西就會慢。
比較好的方式是父母也跟著慢下來,拉長等待孩子的時間,只要孩子有持續在動作,就不用一直催他快一點,但如果孩子是因為一直分心而慢下來,就可以提醒他要專心,或幫他排除分心的原因,例如關掉電視;如果是能力不足,則要透過日常的訓練,來增進他的能力。

自理能力
快滿3歲的孩子會自己穿上外套、T 恤等衣物,只是還不會扣扣子,所以,爸媽可以開始教他學習扣扣子。若要練習扣扣子,一開始先找扣眼比較大或是大一點的扣子讓孩子練習,通常外套的扣子會比較大,剛開始不一定要穿著扣,也可以把衣服脫下來練習,要先教孩子學會對齊,之後再把扣子穿過扣眼,然後要用大拇指和食指把扣子拉過洞口,這個步驟對孩子來說是比較困難的,需要反覆練習,等練習順了,再讓孩子嘗試把衣服穿起來扣。 

飲食營養
孩子偏挑食,媽媽會很苦惱!尤其有些孩子特別不愛吃青菜,不過,青菜對於孩子的健康很重要,所以,還是要用點技巧讓小孩習慣吃青菜。
例如可以用紅黃甜椒、小黃瓜、香菇,做出色彩豐富的蔬菜;也可以把蔬菜做成水餃、包子。或是將青菜和他喜歡的肉類一起炒。平常也可以帶孩子去買菜,請他為自己挑選想吃的青菜,回家之後也可以讓孩子洗菜,自己動手做就會對食物更有嘗試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