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2歲 第32週:孩子也有胃口不好的時候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照護 2歲32週大 愛哭鬧 胃口 鬥雞眼



幼兒2歲(第32週).jpg

整體發展
2歲半到3歲孩子的手部精細動作更進步了,他會轉開瓶蓋、仿畫線條、用繩子串珠子、自己打開糖果包裝紙、能模仿別人做摺紙的動作 
如果孩子的手部能力比較弱,可以常常讓他練習扭轉瓶蓋、玩黏土,請他用黏土捏出長條型、搓成圓形、捏出動物的形狀,都可以訓練他的手部動作。平常讓孩子自己吃飯、自己收玩具也都是訓練手部靈活最好的活動。

教養難題
2歲多的孩子因為語言能力還不是很好,加上有的孩子挫折忍耐度比較低,稍有不順心就選擇哭來發洩。對於這種愛哭鬼,有時候勸也勸不停,如果父母一生氣罵他或打他,反而哭得更慘、更久。
建議父母要觀察孩子的脾氣,提前避免會讓他失控的場景,例如感覺孩子快要哭鬧時,給他轉移目標的物品,或帶他離開現場,轉移他的注意力,讓他沒有機會被引爆哭點。
而當孩子哭鬧時,父母也不要有太大的情緒起伏,或是馬上妥協他的要求,孩子是很聰明的,他們如果認為哭是有用的、哭會引起父母的關注,下一次也會選擇用哭來表達。父母可以稍微安慰後,嘗試帶他離開現場,也不用急著制止他不准哭,等他比較冷靜再和他溝通,告訴他如果不哭了我們可以來做什麼事,讓孩子有一個情緒轉折,或是給他一個新目標,就可以比較順利結束哭鬧的行為。 

生病照護
不少六個月內的嬰兒,都會有「內斜視」的狀況(鬥雞眼),慢慢地比較大之後,這個問題就自然消失了。不過,如果孩子2歲後雙眼視線還是不平行,或是2-3歲後才開始出現斜視問題,或是經常會瞇眼、歪頭、斜頸、低頭看東西,都要進一步帶孩子去做檢查。通常斜視有四種型態:內、外、上、下斜視。醫師需要依據孩子的症狀,採取戴眼鏡、戴眼罩遮蓋好眼、矯正訓練、外科手術等方式來治療。有些斜視如果沒有及早治療,可能會演變成弱視,而且較大之後也會影響人際關係。 

飲食營養
孩子不一定每一餐胃口都會很好,就像大人有時天氣熱也吃不太下東西,所以,不用每餐都要求孩子一定要吃足夠的食物,或是一定要吃完碗內的食物,如果孩子明顯不想吃了,父母就把食物收走,而且不要沒多久就又提供點心,否則孩子下一餐還是會吃不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