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2歲 第30週:你家孩子也有老大情緒嗎?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照護 2歲30週大 老大情節 平衡感



幼兒2歲(第30週).jpg

整體發展
2歲半之後孩子的雙腳已經很有力,除了走得很穩外,雙腳也有離地跳躍的能力喔,通常也會跑步,不過,偶爾跑太快還是可能跌倒。另外,孩子已經有能力蹲得很好,而且不用扶就可以從蹲的姿勢站起來。
如果覺得孩子平衡感不夠好,可以讓孩子多嘗試跨越障礙物或是走地上的線條,訓練孩子下肢的力量,或是多帶孩子去公園玩。孩子都很愛去公園玩沙、玩溜滑梯,沙子可以提供孩子觸覺刺激,而溜滑梯則可以訓練平衡感及腿力。但玩耍過程中爸媽要隨時留意孩子遊戲的安全,例如要排隊不可以推擠,也不可以刻意從高處跳下來,或是將沙子灑向別人的眼睛。

教養難題
你家孩子也有老大情結嗎?雖然很多爸媽在老二即將誕生前,就會告訴老大「那是你的弟弟或妹妹」、「弟弟或妹妹以後會陪你一起玩」,不過,老二出生之後,對老大來說還是要心理適應期,老大可能會感覺原本只愛他的父母被搶走了,或是常有人對他說,你要讓弟弟妹妹,也會讓他覺得不公平。
於是老大可能會有欺負弟弟、妹妹的行為,此時,父母不能只是責罵他,而是要說明弟弟妹妹還小會受傷,也盡量要讓老大有足夠的安全感及感受到父母的愛,引導他如何接觸弟弟妹妹,例如輕輕摸孩子、對孩子說話,告訴他弟弟妹妹非常喜歡他,同時讓孩子成為小幫手,在幫忙的過程獲得被肯定與價值感,就能慢慢地讓他接受弟弟妹妹。

遊戲及玩具
爸媽對孩子來說就是一個大玩具,孩子很喜歡掛在爸媽身上或是在爸媽身上爬來爬去,這時候你可以多陪孩子玩平衡感遊戲,例如讓孩子坐在大人的大腿上,大人稍扶著孩子兩側身體,開始抖動大腿讓孩子學習平衡,或是大人仰躺在地上,膝蓋彎曲,讓孩子趴在大人的小腿上,玩飛機起飛的遊戲,這些肢體接觸及互動都會讓孩子很開心,也能增加親子關係,不過玩耍時要留意孩子的安全。

自理能力
擺碗筷可以訓練孩子配對以及數數的能力,同時還能讓孩子對於做家事有參與感,讓他學習幫忙做家事。
首先,先讓孩子去數餐桌上有幾份碗筷,然後媽媽可以先示範,一個碗要搭一雙筷子,如果家人習慣用不同的碗筷,也能讓孩子從功能性進行配對,例如他自己用的是學習碗、學習筷,讓孩子依座位把家人的碗筷放好。
比較熟練之後可以進階要求,要把一雙筷子整齊放好,然後每個人的碗也要放在適當的距離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