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2歲 第16週:2~3歲可接受一次預防保健康檢查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2歲16週大 遊戲 預防保健檢查



幼兒2歲(第16週).jpg

教養難題
爸媽是不是會覺得孩子一個人好像有點孤單,特別帶他去和朋友的孩子玩耍,可是卻發現孩子不會或是感覺不想和別人玩。其實2歲初的孩子,多半還不太懂得如何和別人一起玩,遇上比較大的孩子想邀他一起玩,他也可能只會看著別人玩,或是最後還是自己玩自己的。
家長不用太心急,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屬於平行遊戲的階段(坐在一起,但你玩你的,我玩我的),不太能理解團體遊戲的規則及指令,也不太知道與別人互動的技巧,他們可能會對觀察別人感興趣,但要再長大一些才能成為好的玩伴。

自理能力
2歲多的孩子已經有自己吃飯的自理能力,如果媽媽或家人還是習慣動手餵飯,要多讓孩子練習自己吃飯囉!因為能夠自己吃飯,不只是訓練自理能力,對於將來的手眼協調、握筆技巧、與認知學習也有幫助。
  1.準備適合孩子的湯匙、叉子和碗盤,如果怕不小心就打翻,可以找有吸盤設計的兒童餐盤。
  2.可幫孩子先將食物剪切成適合的大小,一開始不要裝太多食物,可以讓孩子比較快速自己吃完飯,會讓他更有成就感。
  3.準備好圍兜、地上可鋪報紙或塑膠地墊,食物難免會灑出來,媽媽要接受這是必經的過程。
  4.平常也可以用扮家家酒的方式,讓他用碗及湯匙去練習裝玩具或積木,可增加手的穩定度。
  5.孩子表現好的時候,也別忘了稱讚他喔。

健康檢查
孩子在23歲內可接受第6次的預防保健檢查,檢查項目包括:身體診察(身高、體重、營養狀態、一般檢查、眼睛 檢查、心雜音、口腔檢查)、發展診察(會跑、脫鞋、拿筆亂畫、說出身體部位名稱),請爸媽們可以安排適當的時間帶孩子去檢查,提醒爸媽們檢查前先填寫兒童健康手冊家長紀錄事項,如有任何育兒困擾也建議記錄下來,健檢時詢問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