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幼兒2歲 第4週:訓練孩子自己吃飯



關鍵字: 寶寶照護 2歲4週大 搗蛋 自己吃飯 餐桌禮儀



幼兒2歲(第4週).jpg

教養難題
孩子2歲之後,爸媽會遇上大大小小的教養困擾,現在就來討論小孩老愛搞破壞這件事。像是玩玩具會用粗魯的方式,非要敲敲看或硬拆開某些部位,一下子就弄壞新買的玩具,或是對很多物品充滿好奇心,忍不住碰一下、拉一下,像個頑皮的搗蛋鬼。
搞破壞是正常兒童發展中常見的行為之一,孩子會想知道當他這樣做會發生什麼事,而在他的認知中並不太了解這些行為會將東西弄壞,所以,父母要適時機會教育,告訴孩子這樣做後果是什麼,什麼事情是不可以做的。不過,如果是不希望讓孩子弄壞的珍貴物品,最好的方式還是收起來,放在他拿不到或看不到的地方。另外,也要特別留藥品、清潔劑、殺蟲劑等危險物品,應置於高處或鎖在櫥櫃、抽屜內,以免孩子好奇不小心誤食或誤壓。 

遊戲及玩具
2歲的孩子已經走得很好囉,此階段可以再加強手腳協調及身體平衡的活動,可以準備球類玩具或是滑步車等,多讓孩子在戶外丟球、追球,或是玩滑步車。
另外,在家裡也可以玩障礙賽遊戲,在地墊上放障礙物,例如放幾個枕頭讓孩子練習跨過或爬過障礙物,或是在地墊上放多個氣球,要孩子用腳踢開氣球。 

自理能力
滿2歲的孩子通常已經有能力用湯匙吃飯、自己會脫下外套、鞋子、用水杯喝水。如果你的孩子還沒有這些能力,多半是因為缺少了練習機會,所以,爸媽要嘗試讓孩子自己吃飯,即使會弄髒地板或衣服也沒關係,只要更換衣服或整理環境就好,平常也要讓孩子多練習脫外套或是褲子,如果有拉鏈或扣子爸媽可以先協助打開一部分,把剩下步驟讓孩子自己來。 
此時,有些孩子精細動作還不是很穩定,所以,可能會發生打翻碗、弄倒水杯的狀況,爸媽要多鼓勵孩子,避免責罵,可以教孩子如何握好碗或杯子,讓他自理能力慢慢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