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1歲27~28週:寶寶認知方面的新進展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幼兒發展 認知發展 異位性皮膚炎 刷牙 兒童牙刷 教養



寶寶篇(1歲27~28週).jpg

整體發展
1歲半的寶寶已經知道每樣東西都有自己的名字,所以隨時隨地會指這指那,要媽咪回答那是什麼,媽咪不要覺得厭煩,這表示寶寶的認知發展又向前邁出一大步喔!
媽咪不妨藉這機會好好跟他互動,除了有問必答之外,媽咪也可以主動指著寶寶耳朵,問:「這是什麼?」讓寶寶回答,或是問:「你的鼻子在哪裡?」因為這時候寶寶也大概知道身體各部位名稱。當然也可以加入圖片或繪本,例如拿出一些圖片,請寶寶找出太陽的圖片,他會按照指示找出來。

教養難題
「寶寶拿起我的手錶把玩,跟他說不行,不但不聽,還往地上丟,理智線瞬間差點斷掉!」1歲多寶寶有些行為讓人覺得很「故意」,更火的是看到媽咪生氣還會竊笑。
媽咪要知道寶寶會有這樣的行為,最主要是想引起大人關注,那麼到底要怎麼回應呢?這時候最好冷淡、沒表情,或表情嚴肅,將手錶拿走,並且跟寶寶說不行,他會覺得無趣,也可能感到緊張焦慮,之後就比較不會有類似行為。假如媽咪反應激烈,寶寶會覺得好玩,就會每天找碴,每天都想測試媽咪的底線。

生病照護
寶寶異位性皮膚炎又發作了,皮膚紅腫、脫屑,已經抓到破皮,睡也睡不好,看了好心疼。異位性皮膚炎是三大過敏疾病之一,從嬰兒期開始臉部出現濕疹,之後擴大到四肢關節外側,再到關節、膝蓋內側,患處皮膚摸起來比一般人乾燥且粗糙。症狀嚴重必須就醫,使用藥物治療。 

照顧異位性皮膚炎寶寶要很細心,主要重點有:
  ◎夏天盡量在冷氣房,以免流汗後使病情加重。
  ◎建議用中性或無香精肥皂幫寶寶洗澡,避免用沐浴乳。洗澡水溫不可過高,也不可過度清潔,以免將保護皮膚的水脂層洗掉。
  ◎洗澡後輕輕擦拭寶寶皮膚,不要來回搓,以免傷到皮膚。
  ◎保濕要比藥物來得重要,身體擦乾後,用異位性皮膚炎寶寶專用的乳液塗抹,提高皮膚的保濕效果。
  ◎給寶寶穿純棉質料的衣服,以增加吸汗效果,出汗後最好趕緊把汗擦乾,因為汗水會刺激皮膚。
  ◎家中避免使用地毯。
  ◎擔心食物引起過敏,可做飲食紀錄,若有食物一吃就過敏,先暫停,等治好再試,如果吃了還是發作,之後就要禁止。

自理能力
寶寶1歲半大概已經長出67顆牙,媽咪除了飯後睡前幫他刷牙之外,其實也可以嘗試讓寶寶學刷牙,早點建立口腔衛生的觀念。媽咪要記住,只要長牙就要用兒童牙刷刷牙。刷毛要柔軟、粗細適中,每3個月至半年更換一次牙刷。此外,最好使用幼兒含氟牙膏1000PPm3歲以下兒童使用時,可將薄薄一層塗在牙刷上,3-6歲寶寶使用牙膏的量,約碗豆般大小即可,即使寶寶不會吐出牙膏,也不用擔心吞下肚會影響身體。
刷牙時,刷毛朝向牙齦約45度,同時涵蓋牙齒和部分牙齦,要確實刷到牙齒的每一面,刷牙過程媽咪須耐心引導,並從旁協助,同時多稱讚寶寶,也可以搭配音樂增加刷牙樂趣,或平時用繪本、影片讓寶寶知道刷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