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1歲25~26週:玩積木對寶寶發展的好處



關鍵字: 寶寶照護 積木 親子共廚 自費疫苗 水痘疫苗 教養 用餐禮儀 認知能力 口語能力



寶寶篇(1歲25~26週).jpg

教養難題
「吃飯不要玩玩具!」遵守不到三分鐘,寶寶又開始邊吃邊玩,到底該如何教他守規矩?媽咪請先了解一件事,身邊所有事物對1歲多寶寶都具有相當吸引力,所以才會不斷的想要探索,一轉眼就把媽咪的規定忘光光。其實不必為此生氣喔! 

掌握幾個教養要點,可以讓寶寶習慣並遵守家裡的規定:
  ◎規則不能訂的太複雜,並給寶寶一些時間適應。
  ◎一旦訂了規則就要堅持 ,不能一變再變。
  ◎媽咪要不斷重複提醒,同時告訴寶寶為何要禁止,例如:「手伸進電風扇會受傷,所以不能碰。」
  ◎獎勵比懲罰有用,更重要的是絕不能用欺騙方式,例如:「如果你聽話,我明天就買玩具」,結果從沒兌現過,這樣很難讓寶寶繼續遵守規則。
  ◎媽咪自己也不能違規,如果要寶寶吃飯不能玩玩具,自己卻邊吃邊滑手機,寶寶會看在眼裡的。

遊戲玩具
1歲半寶寶已經會疊4、5 個積木,而且比較不像以前拿到只會亂扔,現在手指抓握能力更純熟了,可以精確的把積木放在想放的位置,即使不小心倒了,也會再重新試試,並思考是否用不同角度擺放才不會倒。
雖然只是疊幾個積木,但可別小看這樣的進展喔!開始認真玩積木,意味著寶寶從感官遊戲、功能性遊戲進展到建構性遊戲,什麼是建構性遊戲?以玩積木為例子,用積木創造出一些東西(例如房子),而不再只是單純將積木往上疊,這就是建構性遊戲。玩積木能提升認知能力、專注力、創造力,並促進手眼協調,也有研究指出,玩積木能誘發寶寶的口語能力呢!

飲食營養
寶寶第一次進到廚房,眼睛睜得大大的,東看西瞧,這裡摸一下,那裡玩一下,好像發現新大陸,媽咪就讓他進廚房好好探索吧!尤其現在很流行親子共廚,藉此可以增加寶寶對進食各類食物的興趣。
畢竟寶寶還小,而且是第一次,先給他最簡單的任務,例如做披薩時,媽咪將需要的食材,包括:香菇、青椒、紅椒、洋蔥、小蕃茄、雞肉等洗好切好,由寶寶負責放在餅皮上(可以在大賣場買現成餅皮),再讓他幫忙灑些起司條,送進烤箱以200度烤30分鐘就大功告成。
過程中可以讓寶寶認識各種食材及餐具,並建立健康的飲食觀念,還能增進親子關係,真是一舉數得。等寶寶的「處女作」披薩上桌,他會很興奮,也很有成就感喔!

預防接種
寶寶除了接種公費疫苗之外,媽咪也可以和醫師討論接種自費疫苗,目的是讓保護力更好,例如打過一劑公費水痘疫苗,還是可能被傳染,台大醫院曾做過研究發現,打過公費水痘疫苗的孩子,每年仍有800人出現水痘症狀,主要因為寶寶免疫力還處於發展階段。
水痘病毒是經由皮膚直接接觸、飛沫或空氣傳染,傳染力是腸病毒和流感的六倍之多,打第二劑能大幅降低被傳染的風險,所以建議寶寶在滿1歲已打了第一劑,寶寶46歲學齡前再自費打一劑最保險,可以提高體內水痘保護力,避免大班、小學時跟上班上的水痘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