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1歲21~22週:語言刺激從生活中取材



關鍵字: 寶寶照護 語言刺激 戒奶嘴 脫襪子 語言發展 教養 五合一疫苗 接種疫苗



語言刺激.jpg

整體發展
超過15個月大的寶寶,這個階段雖然還只能用幾個單字表達,但是媽咪總是知道寶寶要什麼、想做什麼,真的是默契十足!而其實寶寶也能接收妳給他的指令喔!所以媽咪應該可以想想如何給他更多語言刺激。
媽咪不用刻意規劃或安排進度,只要從日常生活中進行,任何時候、任何東西都可以很自然的成為教材喔!例如指著沙發告訴寶寶「這是黑色的沙發」,同時帶著他一起摸摸看,告訴他「摸起來軟軟的」;或是拿出香蕉,告訴寶寶「這是黃色的香蕉,吃起來甜甜的」,除了說,還可以加上動作和表情,例如吃到甜甜的香蕉可以表現出滿足的表情。
此時寶寶能用的詞彙有限,也無法給媽咪完整的回應,但媽咪千萬別心急,也不要輕易放棄,寶寶只是需要時間慢慢引導,就能朝向完整句子的表達發展。

教養難題
寶寶到現在整天還是離不開奶嘴嗎?媽咪趁他不注意收起來,結果就是一陣狂哭,這樣下去真怕牙齒長歪,甚至咬合功能受影響,專家說還可能降低學說話的意願,所以得想個辦法讓他放棄奶嘴。但才下定決心,家中長輩馬上拿出辣椒、綠油精想塗在奶嘴上,讓寶寶立刻戒掉,可是採用這麼激烈的手段可以嗎?
其實只要掌握以下幾個要領,戒除奶嘴沒有想像那麼困難:
  ◎找替代的物品,例如最愛的玩偶或毛巾安撫寶寶。
  ◎採漸進方式,從白天開始,盡量轉移注意力,例如陪他玩或帶去公園,讓他忘了吸奶嘴這件事,接著嘗試午睡時間不要給奶嘴,最後連晚上睡覺也要禁止。

自理能力
寶寶模仿力越來越強,什麼都想學大人,而且什麼都想自己來,所以這階段很適合訓練寶寶簡單自理能力喔!例如練習脫襪子、脫鞋子,這類練習也可以增加小肌肉靈活度以及手眼協調能力。大一點再學習穿襪子、穿鞋子,因為脫比穿來得容易。
剛開始技巧一定不好,可能只會用小蠻力亂扯,媽咪先做一遍給寶寶看,教他把手放襪筒再往下脫;鞋子也一樣,手放鞋後跟再向下脫。完成後順便教他把襪子放進洗衣籃。

預防接種
寶寶之前已接種3劑五合一疫苗,記得出生滿18個月要再追加一劑喔!五合一疫苗主要在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以及侵襲性b型嗜血桿菌的感染,這些傳染病對幼兒都有極大危害,像白喉、百日咳的致死率就相當高,接種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接種後建議在院所觀察至少30分鐘,沒有任何不舒服再回家。之後1-3天在施打部位可能會出現紅腫、酸痛,偶爾會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現象,不過約2-3天後會恢復,媽咪不用緊張。如果接種部位紅腫、硬塊一直不退,或持續高燒,或是出現嚴重過敏反應,就要儘速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