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40週:別再給寶寶一直吃泥狀食物了



關鍵字: 爬行 泌尿道感染 固體食物



寶寶篇(第40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不知不覺寶寶已經10個月大了!這個月男寶寶的身高大略介於6977.6公分,體重約7.511.2公斤,頭圍則是4347.8公分。這個月女寶寶的身高大略介於66.976.2公分,體重約6.810.7公斤,頭圍則是41.746.8公分。
隨著控制身體的能力越來越好,寶寶爬行時已不大容易碰撞,但媽咪仍應提供寶寶安全爬行及扶站的環境,讓他盡情地發現新世界。此外,寶寶能夠在嬰兒床裡從躺著變成坐著,或是扶著站起來。也可以把玩具放進或拿出盒子,手部動作發展進步不少了!

哺乳疑難
如果寶寶的副食品吃得蠻順利,且媽咪的泌乳量也逐漸減少,有些寶寶在這個時候會自然地不想喝奶,建議循序漸進地將餵奶的間隔時間慢慢拉長,且每次哺餵時間也要縮短,或許就可以順利地從母奶畢業了!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發燒了,但除此之外,沒有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狀,也沒有腹瀉、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小心有可能是泌尿道感染!提醒媽咪,當寶寶不明原因發燒,或有膿尿、尿味異常、頻尿等症狀,就應該要提高警覺,倘若延誤治療,嚴重甚至可能造成敗血症或腎臟損傷。

該怎麼預防寶寶泌尿道感染?
  1.攝取足夠水分,並定時更換尿布,保持臀部乾爽。
  2.ㄣㄣ後的擦拭要由前往後,也就是由會陰部往肛門方向擦拭。
  3.包皮清潔方式要正確,將包皮輕輕往後推即可。

親子互動
即使你家的寶寶會扶著站立了,建議媽咪還是要儘量鼓勵寶寶爬行!除了拿他喜歡的玩具或食物來吸引之外,還可以在地上放著浴巾、坐墊或絨毛玩具當作障礙物,適時增加困難度,能給寶寶一些挑戰。
此外,趁著好天氣,帶著寶寶外出,放手讓他在沙池或草地上爬行(但要注意安全,避免地上隱藏尖銳物或碎石傷害寶寶),這種不一樣的新鮮觸感,可是有助於腦部發展的喔!

照顧&生活作息
10個月的寶寶作息通常都蠻規律的,一天約有兩次的小睡(上午與下午各一次),小睡時間累積起來不要超過4小時,並避免於晚上68點小睡。而夜晚連續睡眠可達1012小時,建議晚上9點之前入睡,以提升睡眠品質。

副食品添加
此階段的寶寶大多長齊了上下排的門牙,已經可以吃固體、碎狀(約0.5公分大小)的食物,像是軟爛的米飯、切碎的麵條、小塊的土司。你的寶寶已經長大了,媽咪可別再給寶寶繼續吃泥狀食物了囉~
寶寶累積了幾個月的副食品經驗,能接受的料理更加多元了,媽咪可以嘗試更多菜色給寶寶吃囉!像是補充蛋白質的蒸肉餅、自己可以拿著吃的花椰菜雞肉飯糰、助消化的香煎南瓜捲,都是不錯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