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39週:舒緩鼻塞這樣做



關鍵字: 親子共讀 鼻塞 汽座



寶寶篇(第39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9個月以上的寶寶似乎開始說話了!他可以發出聽起來好像是某些字句的音,且是有高低起伏的語氣和音調,再加上搭配手勢,妳的寶寶正在和妳「說話」(雖然媽咪無法完全聽得懂他的話語,但或許可以猜中幾分)。此時,媽咪可以即時用較誇張的聲音與表情來回應他,讓寶寶體驗說話的樂趣。

親子互動
想要與寶寶有更多對話的互動,一起看繪本是有趣又甜蜜的選擇!選一本主題簡單的布書、硬頁,把寶寶抱在懷裡,告訴他要看書了,再指著圖案,以有高低起伏的語調說給寶寶聽(這樣可以吸引他的興趣)。
如果寶寶伸出小手想要自己翻,媽咪應鼓勵並協助寶寶自己看。或是當寶寶聽到媽咪說故事時,他發出聲音試著模仿,媽咪應適時給予回應。若寶寶表現出不耐煩、不想看的樣子,請不用勉強他,放下他讓他探索去吧!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鼻塞了,睡都睡不好,看著寶寶呼吸不順,媽咪實在是好心疼,如何舒緩不適呢?
  1.洗澡後,鼻腔較濕潤時,幫寶寶使用吸鼻器吸出鼻涕來。
  2.睡覺時,墊高上半身,讓頭部保持較高,不要平躺較不會鼻塞。
想要提醒媽咪, 2歲以下的寶寶不建議使用薄荷油等類似物質,除了可能會引起過敏以外,使用過量薄荷(油)醇與類似物質,可能引起嬰幼兒癲癇、意識障礙、呼吸抑制等神經不良反應。

照顧&生活作息
寶寶哭著不願意坐汽座?
媽咪心想才幾分鐘的車程,
車開慢一點,寶寶沒坐汽座,應該沒什麼關係吧?
為了安全,請堅持寶寶一定要坐在汽座上,並繫妥安全帶,才能開車!
兒童安全座椅新法規上路,新制延長規定使用「後向式」安全座椅的年齡至2歲,並建議4歲以前的小孩優先選擇後向式安全座椅。至於汽座應安置於後座,不可把安全座椅裝在副駕駛座。

副食品添加
寶寶才剛坐上餐椅沒吃幾口,就坐不住哎哎叫嗎?乖乖地坐在椅子上吃飯這一件事是需要從小培養的。當寶寶不願意坐餐椅,媽咪可以先安撫與溝通,或是拿出新東西(餐具或玩具都可以)吸引寶寶的注意力。寶寶應該會有喜歡吃的食物,當吃這些東西時更應該要求他坐在餐椅上喔!
此外,用餐時間建議控制在30分鐘以內,時間一到就把食物、餐具都收起來,讓知道寶寶吃飯是有時間限制的,若不想要肚子餓,就要在時間內吃完。當然也不要在餐前餐後給予過多的水果、零食,形成錯誤的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