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37週:陪著寶寶練習扶站



關鍵字: 寶寶照護 扶站 寶寶看電視 寶寶喝水 O型腿 X型腿



寶寶篇(第37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媽咪知道嗎?寶寶之前學趴、翻身、坐等動作,都是在為了接下來的站和走做準備。而9個月大的寶寶差不多可以扶著沙發、小桌子或椅子等家具而站起來,且通常能夠扶著家具站一段時間。只不過站立時,寶寶的身體會向前靠著家具。

疾病&特殊護理
當寶寶學會扶站之後,媽咪卻突然發現寶寶好像有O型腿?站起來還外八?其實這通常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隨著寶寶的成長,就會自然地逐漸改善了。
嬰兒在胎兒期因母體內壓迫的關係,所以正常的新生兒,小腿會有些許內彎。當寶寶開始學站或走時,加上負重的關係(體重增加)會讓 O 型腿更加厲害,尤其是在6~12月大時。到了18個月到2歲之間,腳會慢慢變直,O 型腿會持續修正,2歲時反而腳會有點往外彎,呈現X型腿的情況,此情況在3~4歲時最明顯,之後隨著腳的發育健全,最晚在7~8歲會變回正常。

親子互動
當寶寶能夠站起來,他的視野就變得不一樣,他會感到更加好奇,也會更好動。媽咪陪伴寶寶練習站立時,也要注意安全喔!
  1.媽咪扶著寶寶的腋下,幫助寶寶從坐到站,讓寶寶知道站起來的感覺,也可訓練寶寶的腿部肌肉。
  2.當寶寶站立時,媽咪可以在寶寶的身體前方放置像是桌子、椅子等穩固的物品,讓寶寶可以倚靠著來練習站立。
  3.也可以讓寶寶的背靠著牆壁或沙發,背部有了支撐,他會站得較穩。
  4.在寶寶扶站的家具上放個玩具,引起寶寶興趣,誘使他站立起來及持續較長時間。

照顧&生活作息
家中長輩平常都會開著電視,在寶寶還小的時候,媽咪可能覺得他們好像沒有特別反應,不過,現在他9個月多了,似乎發現了電視的存在,時不時盯著電視看,但這麼小的寶寶可以看電視嗎?答案是:2歲以下的寶寶是不適合看電視的喔!
寶寶看電視看久了,不僅容易近視,也會減少與爸媽互動的時間,影響人格發展與人際關係。而讓寶寶看平面的螢幕,不利於空間立體感的發展。且螢幕的跳動畫面,將影響專注力的發展。所以無論是電視,還是手機、平板都不適合寶寶接觸!

副食品添加
隨著寶寶的副食品越吃越多,ㄋㄟㄋㄟ的攝取隨之減少,此時要特別注意額外補充水分。建議媽咪可以在餐後提供一些水給寶寶喝,也可以練習使用吸管和杯子。至於喝水量,可以透過觀察寶寶每日換尿布的次數與尿液量來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