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31週:如何知道寶寶視力是否正常?



關鍵字: 寶寶聽力 睡眠儀式 副食品製作



寶寶篇(第31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到了31週,如果寶寶的聽力是正常的,現在可能已經在牙牙學語,或者發出一些「ㄇㄚ」、「ㄅㄚ」、「ㄉㄚ」的聲音,而且非常自得其樂,不只如此,這時候的寶寶也很喜歡玩會發出不同聲音的玩具,聽到背後有聲音,也會轉頭看一下,探索聲音來源,但寶寶如果沒有回頭,也不代表就是聽力有問題,可能只是專心在玩,沒注意背後有聲音,媽咪可以多觀察,真的懷疑寶寶聽力有問題,應帶寶寶去醫院做聽力檢查,看看有沒有聽損現象。
這時候,寶寶的視力大約為0.2,看東西時,眼睛已可以聚焦於特定物品,當東西在移動,像貓咪、狗狗在旁邊走來走去,寶寶也會跟著轉頭,或者喬一下姿勢,讓視線更清楚。而這時候,媽咪也可以和寶寶玩捉迷藏、滾球之類的小遊戲,多刺激寶寶感官能力發展。

照顧&生活作息

寶寶的活動力越來越旺盛,有時明明應該要睡覺了,卻還是貪玩,這時候,因為很累,又很想玩,寶寶就會很「盧」、煩躁不安。如果想要孩子健康成長,就寢時間就不應該讓寶寶自己決定,而是媽咪要幫寶寶訂出一個合理的就寢時間,且要確實執行。
此外,前幾週我們也有提過,媽咪可以幫寶寶建立一套「睡眠儀式」,幫助寶寶放鬆心情,準備入睡。而「睡眠儀式」可以是「洗澡、換睡衣、喝水、上床、量耳溫、講故事、道晚安、關燈」,當寶寶習慣這套暗示該就寢的儀式,就比較可以順利入睡。

副食品添加
媽咪在烹調副食品的時候,可以用更簡便的方式,一次處理好大人跟寶寶的食物。譬如,媽咪可以選擇瘦肉、白菜、白米等大人、小孩都能吃的食物,將食物清洗、處理乾淨後,直接加水烹調成白菜瘦肉粥,但先不要加入鹽、味精、醬油等調味料,取出寶寶要食用的份量後,運用寶寶專用的刀具、砧板,或用食物調理機、攪拌棒將食物絞碎,這時就可以給寶寶食用;其餘的份量在進行調味後,便可以成為大人的食物。不過媽咪要記得,一次製作的份量不要太多,免得存放太久降低食物營養價值,且食物也會變得不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