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26週:如何協助26週寶寶坐得安穩?



關鍵字: 靠坐練習 六個月喝母奶 親子共讀 寶寶脹氣



寶寶篇(第26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生長到了26週,也就是六個多月大,已經可以自己好好坐在有靠背的沙發上,媽咪這時候可以讓寶寶坐在自己的胸前,鼓勵寶寶做靠坐練習,剛開始寶寶可能坐不到幾秒就倒向旁邊,媽咪看到寶寶倒下來,不要太緊張,因為寶寶還不熟練,才會坐不穩,這是正常的現象,透過持續的練習,寶寶很快就會掌握訣竅,之後就會越坐越穩,坐的時候不再東倒西歪。

親子互動
媽咪如果希望刺激寶寶的認知、語言發展,可以多念故事書給寶寶聽,透過這樣的親子共讀,媽咪不只可以和寶寶密切互動,增進感情,寶寶未來的情緒控制能力與社會適應能力也會變好。
寶寶在六個多月大的時候,會對色彩鮮艷的圖像很感興趣,媽咪在親子共讀時可以準備柔軟的布書、有絨布等多種材質製成的童書,或者色彩明亮、可以發出聲響的童書,然後把寶寶抱在懷中,用溫柔的聲音念出童書內容,同時也可以牽著寶寶的手,感受一下書本材質的不同,讓寶寶除了有聽覺、視覺的刺激,也可以感受書本不同的觸感,在輕鬆的氛圍下,媽咪就可以和寶寶一起享受快樂的共讀時光。

哺乳疑難
寶寶六個月後,雖然已經開始吃副食品,媽咪還是可以讓寶寶繼續喝母乳,寶寶也可從喝母乳得到很多好處,像母乳可以提供寶寶三分之一所需熱量,還可以滿足寶寶一半以上的蛋白質需求,寶寶所需的維生素A,九成以上也可從母乳獲得,但鐵的部分就需要額外補充。因此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都鼓勵媽咪哺餵寶寶喝純母乳到六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後,媽咪還是可以繼續哺餵母乳,即使哺餵母乳至寶寶兩歲以上,母乳都還可以是寶寶重要的營養來源。

疾病&特殊護理
媽咪有時候會看到寶寶肚子鼓鼓的,可能會懷疑寶寶是不是脹氣?這邊要提醒一下爸爸、媽媽,當寶寶有腸胃問題時,除了肚子鼓鼓的,肚皮看起來很緊繃,食慾也會變差,身體可能還有其他不舒服的症狀。
但如果寶寶吃飽時,肚子鼓鼓的,敲敲寶寶的肚子,裡面好像有空氣,不見得就是代表寶寶脹氣、不舒服,只要寶寶精神與活動力都很正常,且沒有腹瀉、便秘或嘔吐的情況,摸寶寶肚子的時候,也沒有摸到硬塊,就不要太過擔心,等過一陣子,寶寶的肚子自然會恢復正常,或者媽咪也可以在寶寶肚臍周圍按摩,幫助消除脹氣,寶寶也會比較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