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8週:寶寶耳垢清潔這樣做



關鍵字: 寶寶照護 塞奶 耳朵清潔 嬰兒猝死症候群 耳垢 乳腺炎



寶寶篇(第8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寶寶出生要滿兩個月囉!這時候男寶寶身長約54.5~62公分,體重約4.2~7公斤,頭圍約37~41.2公分;女寶寶身長約53~61公分,體重約4~6.5公斤,頭圍約36~40.2公分,不僅拉扶坐起的動作更熟練,轉頭偏向音源的反應也更靈敏,逗寶寶也更容易微笑,因此媽咪可以拿著手搖鈴或安撫玩具陪寶寶玩喔~

哺乳疑難
從寶寶出生哺乳至今即將滿兩個月了,媽咪的哺餵狀況還順利嗎?若是感到乳房疼痛,可能是塞奶或乳腺炎引起,其中塞奶是因為乳腺內充滿奶水,因為沒有及時被擠出,所以乳汁滯留變得黏稠而塞住,若是經過數小時仍未哺餵或擠出就容易變成硬塊,甚至引起乳腺炎,這時媽咪不要再忍痛,應盡快尋求專業協助喔~

預防接種&檢查
滿兩個月後,也就是下一週,孩子就要施打兩針疫苗,部分寶寶對疼痛較敏感,打針時可能會大哭,因此爸媽可以預先準備安撫玩具或抱抱孩子安撫情緒,另外當一打完針也可先帶離診間並找出新事物轉移寶寶注意力,降低疼痛感。

疾病&特殊護理
不少爸媽會疑惑:「需不需要幫寶寶清耳垢?」在此之前我們先來了解耳垢的功用和迷思喔!
耳垢是耳朵皮脂腺及耳垢腺的分泌物,它具有殺菌和抑制黴菌的功能,還能預防異物進入與感染,因此可以說是耳朵的保護牆。但若是耳垢太多時該怎麼辦呢?原則上需要清理的狀況有以下三種:
  1.寶寶耳朵不舒服
  2.懷疑有中耳炎
  3.外耳道發炎 
當懷疑有上述情形時,就可帶至耳鼻喉科門診,由醫師利用專業器具做清理,一般不建議自行幫寶寶清除喔!這是因為家裡光線通常沒有院所明亮,且也沒有專業器具,若只是用棉花棒,可能會將耳垢往內推,反而沒有辦法清除,而若是用掏耳棒則可能不小心傷害寶寶稚嫩的耳朵,因此爸媽平時只須注意外耳廓的清潔即可。

照顧&生活作息
相信爸媽都有聽過「嬰兒猝死症候群」,其中又以2~3個月的嬰兒為高危險群,它指的是一歲以下嬰兒突然死亡,且經過解剖等詳細檢查仍未找到原因。雖然目前還找不出直接原因,但爸媽可以透過各項預防來避免嬰兒猝死,包括:
  1.1歲以下每次睡眠都仰睡
  2.哺餵母乳
  3.嬰兒不與其他人同睡,建議與爸媽同房不同床
  4.滿月後可考慮睡眠時使用奶嘴,奶嘴不可懸掛於嬰兒頸部或附著於嬰兒衣物上
  5.不可讓嬰兒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6.棉被勿遮住嬰兒口鼻
  7.1歲以下不需要使用枕頭
  8.嬰兒床表面必須堅實平整,不可有鬆軟物件,例如:枕頭、填充玩具等;以及勿讓嬰兒睡在沙發、椅子、墊子或趴睡在父母或照顧者身上。
  9.避免環境過熱,勿穿著太多衣物與過度包裹嬰兒,另外沒有空調設備時,須注意通風。
10.無菸環境,勿讓任何人在嬰兒附近吸菸。

透過上述方法可以避免寶寶的呼吸道阻塞,並能減少嬰兒猝死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