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寶寶篇 第7週:抓握反射 寶寶的基本反射動作



關鍵字: 抓握反射 母乳儲存 鼻子清潔



寶寶篇(第7週).jpg

生長&發展狀況
隨著寶寶出生來到第七週,媽咪也會發現寶寶的粗動作發展似乎更進一步了,除了會抬頭,爸媽拉扶著也能坐起,只有頭部會輕微的往後,這時只要從後方給予支撐,不過要注意的是,這時候還不能久坐,所以稍微拉起寶寶練習坐著後,也不要持續太久喔~
還有,爸媽有注意到嗎?當刺激寶寶的手掌時,他們會自動抓緊你/妳的手指,這是一種自動的「抓握反射」,通常在出生到2個月時反應最強,爸媽可以跟孩子玩玩抓握遊戲,刺激反射和觸覺喔~

哺乳疑難
產後來到第七週,也意味著上班族媽咪56天的產假即將結束,準備返回職場了,回職場時記得先將母乳擠出,準備好寶寶白天要喝的量,並且冰在冰箱適當位置,避免與其他生鮮食品擺放在一起,以免產生氣味干擾。
此外,返回職場後至少每隔4小時要記得將奶水擠出並冰好,下班後再將母乳帶回,而媽咪們可根據和寶寶的哺乳習慣採用以下哺乳方式,讓銜接母乳更順利:
  1.完全直接哺乳:上班時趁午休時哺乳,下班後趕緊回家哺乳
  2.以奶瓶餵食母乳:將冰凍的母乳退冰加溫並倒入奶瓶餵食
  3.上班時瓶餵母奶或配方奶,下班後直接哺乳

預防接種&檢查
第七週也沒有常規疫苗接種喔!不過在第九週,也就是滿兩個月後就要打兩針,包括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一劑,以及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 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第一劑。
這一週我們先來了解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鏈球菌是一種常見細菌,可能引起嚴重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又以嬰幼兒為高危險群,透過定期接種可以讓身體產生防護力,避免嚴重感染。

疾病&特殊護理
寶寶的鼻子較小、鼻道狹窄,加上鼻腔、鼻竇還未發育成熟,因此只要有一點點鼻水、鼻涕就容易塞住,過一段時間就會變成鼻屎,所以當媽咪發現,寶寶鼻塞嚴重、呼吸聲明顯,就要檢查鼻屎是不是過多,鼻子清潔方式如下:
  方法1:使用濕毛巾溫敷鼻腔處,再將濕潤後的鼻屎挖出
  方法2:將棉花棒用生理食鹽水浸濕,再深入鼻腔內輕輕挖出鼻屎
  方法3:當鼻塞嚴重,可先滴入一兩滴生理食鹽水,再用小吸球或吸鼻器吸出
因為寶寶鼻子脆弱,因此清潔時需要處於濕潤狀態,動作要輕柔,避免處於乾燥狀態以及用力挖取喔~

親子互動
隨著寶寶長大,可以做的動作也越來越多,這時不妨多跟孩子進行肢體互動,像是拉扶坐起,或是躺著時動動小手小腳,也可搭配兒歌哼唱,同時刺激視覺、聽覺、觸覺和語言發展,幫助寶寶感覺統合喔~

照顧&生活作息
當寶寶晚上不睡覺、一直哭鬧,爸媽該怎麼辦呢?其實哭泣是孩子表達需求的一種方式,也許孩子這時尿布濕、肚子餓、環境太悶太熱等,這時先確認孩子可能的問題和需求,並給予適度安撫,如果都不是,也許寶寶只是需要父母愛的抱抱或陪伴,那麼可以輕聲細語跟寶寶說話並撫摸寶寶背部以緩和情緒。
若是爸媽疲倦了,也別太氣餒,可以尋求親友協助或是諮詢專業人士,千萬不要因為罪惡感或是不好意思,而陷入照顧寶寶疲憊的迴圈裡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