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39週: 陪產時,準爸爸能做些什麼?



關鍵字: 乳汁 陪產 產檢



懷孕第39週: 陪產時,準爸爸能做些什麼?.jpg

媽咪身體變化
生產繼續倒數中~媽咪這週的體重應該不太會有變化,甚至還可能會減少0.5公斤,這顯示妳真的離見到寶寶的日子不遠了!這週媽咪的乳頭會分泌濃稠的黃色乳汁,已經在為寶寶出生後的第一餐做準備了~不妨趁這時候先預習一下哺乳的技巧吧~

胎兒發展狀況
妳的小寶貝身高來到50.7公分,體重約3288公克囉~為了乾乾淨淨地與爸比媽咪見面,寶寶的胎毛及胎脂大部分已經脫落,只剩下肩膀及四肢還有一些,與上週相比,幾乎只有身軀大小的變化~

飲食營養
媽咪知道嗎?產前多吃鋅可以讓妳比較好生喔~為什麼呢?原因如下:
高鋅飲食助順產
鋅除了跟寶寶大腦發育有關,還會影響分娩狀況喔~因為產前缺鋅除了增加早產風險,還會使產程延長、子宮收縮無力等狀況,讓生產過程變得較不順利,孕媽咪每天需要攝取15毫克的鋅。動物性食物的鋅含量最高,如:蚵仔、牛肉、羊肉、雞肉、淡菜等,但吃素的媽咪也能從洋菜、小麥胚芽、蘑菇、葵瓜子中攝取。

生活小叮嚀
1.想必這時候媽咪與老公因為各種未知而陷入焦慮吧!先別想了,不如利用這段時間好好享受兩人生活,看場電影、聽聽音樂會等,不然等到寶寶出生後,想要有獨處的機會就更難囉~
2.做好臨盆的心理準備,生產程序及臨盆時的聯絡方式做最後確認。
3.老公也要做好陪產請假的準備唷~生產時媽咪非常需要你在身邊呢!
4.媽咪的待產包準備好了沒呀?請至少要把緊急帶去醫院生產的待產包備妥,才能快速應變喔~

產前檢查
39週會進行第13次的產檢,這次除了進行常規性的檢查以外,衛教師也會做產前衛教,讓媽咪了解生產該注意的事項,包括:自然產的分娩過程、住院生產準備、產兆等,也會事先說明產房的設置,幫助你們了解一下生產環境,讓準爸媽臨時報到時也不會手忙腳亂。

迎接寶寶計畫
在媽咪待產時,準爸爸這個陪產角色非常重要喔~要想辦法幫媽咪放鬆,正確做法如下:
1.幫忙按摩、坐生產球運動緩解疼痛
可以讓媽咪跪趴在生產球上,老公接著用手或寶特瓶裝溫水當按摩用具,輕輕按摩媽咪的腰部及背部,也可以依照媽咪的需求熱敷或冷敷;或是讓媽咪坐生產球上,準爸爸從前面抱住媽咪的身體支撐,等到坐穩後,先左右擺動後,重心穩固後再以畫圓圈的方式規律擺動。
2.協助媽咪調整呼吸節奏
宮縮的強度越強,媽咪的呼吸可能會越來越亂,所以需要爸比在旁邊幫他調整呼吸節奏。
3.提醒媽咪如廁、補充水分
除了要適時補充水分以外,每隔兩小時要提醒媽咪上廁所,以免膀胱過度膨脹而影響寶寶下降。
4.餵媽咪吃有熱量、容易消化的食物
產程初期時,爸比可以趁空檔餵媽咪吃一些好消化的固體食物,如:燕麥棒、布丁、米穀棒等。到了第二產程後,則要選擇一些更好消化的流質食物,如:稀飯、果汁、運動飲料、蜂蜜水等,讓媽咪儲存體力。要注意食物不能太過油膩,以免消化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