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27週: 抽筋擾人清夢?!



關鍵字: 抽筋 分泌物 嬰兒用品



懷孕第27週: 抽筋擾人清夢?!.jpg

媽咪身體變化
本週媽咪體重會再比上週多0.5公斤喔~胎動會越來越厲害,有時媽咪可以感覺到肚子輕微震動,妳知道嗎?那其實是寶寶在打嗝呢!偶爾還會感覺到寶寶拳打腳踢,讓妳很不舒服吧~
不僅如此,媽咪大小腿抽筋的狀況會越來越頻繁,而且常常發生在晚上,大大影響媽咪的睡眠,建議媽咪可以請爸比幫妳熱敷或按摩來緩解唷~

胎兒發育狀況
妳的小寶貝已經長到36.6公分高,體重875公克囉~他的皮膚呈現紅色皺褶,皮下脂肪也開始沉積,所以看起來有點肉肉的。寶寶27週後,視覺發育讓他可以感覺光線明暗,甚至會對光線有自主反應了!是不是很神奇呢?此外,寶寶會經常吸吮手指,清醒與活動的時間也變多了呢~

飲食營養
媽咪抽筋的情況越來越嚴重,讓妳很不舒服嗎?不妨從飲食方面來改善吧!
改善抽筋這樣吃
抽筋嚴重的媽咪要少吃冰冷食物,才不會讓血液循環變得更差喔~建議可以補充鉀離子含量高的食物,如:香蕉、釋迦、芹菜、金針菇、地瓜、綠豆等。還有補充鐵、鎂的攝取,像是深綠色蔬菜、堅果類、紅色的瘦肉(牛肉、羊肉)等。多多攝取牛奶、黑芝麻、小魚乾、豆製品等高鈣食物唷!

生活小叮嚀
1.媽咪抽筋時,趕快把腿伸直,讓腳趾往身體的方向壓;最好在越來越痛之前,趕緊起身讓腳板踩在地上。此外準爸比也可以協助熱敷媽咪的抽筋處,若抽筋部位在小腿肚,也可以用畫圓的方式按摩來舒緩。
2.媽咪懷孕後,一定要多多注重私密處保養,可以觀察自己的分泌物,正常是無味、透明或白色、量較多。但如果出現血的顏色,就要小心可能是低位胎盤或早產的警訊;分泌物變黃或綠、濃稠、氣味重則可能是細菌感染,若有搔癢、灼熱感等情形都要盡快就醫唷~
3.預計產後要回職場的媽咪,可以開始思考托育方式及尋求托育機構。

迎接寶寶計畫
預計要餵母乳的媽咪,可開始準備寶寶哺育用品囉!像是吸乳器、奶瓶、母乳儲存袋、溫奶器等。
1.奶瓶:全親餵的媽咪會用到的奶瓶次數較少,只要準備1~2個150c.c.以下奶瓶作為寶寶喝水用即可;若是配方+親餵混合的媽咪,至少要準備2~3個250c.c左右的大奶瓶及1~2個150c.c.的小奶瓶。
2.吸乳器:放完產假準備要回職場的媽咪,還是可以餵母乳喔~有空時事先用吸乳器擠奶冰著,媽咪再看個人需求選擇手動&電動、雙邊&單邊的款式。
3.母乳儲存袋:乳汁太多或職場媽咪可能就需要母乳儲存袋來幫忙保存珍貴的母奶,最好放在冷凍庫保存,寶寶要喝時再解凍就可以囉~
4.溫奶器:方便媽媽解凍母奶時可以使用,好處在於可調控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