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20週: 進行一次免費超音波檢查



關鍵字: 懷孕第20週 羊水 高層次超音波



懷孕第20週: 進行一次免費超音波檢查.jpg

媽咪身體變化

恭喜媽咪來到懷孕一半的旅程了!因為動情素與黃體激素上升,妳的便祕、痔瘡情況會更加劇。另外,隨著子宮變大,有些人會覺得腹部下側、鼠蹊部有刺痛感,如果多休息能改善,通常就無須特別處理。

因為子宮隨孕期的增加而變大,會壓迫到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除了雙腿水腫,靜脈曲張也會越來越明顯。

如果媽咪乳腺比較發達,會發現胸部分泌少量像乳汁的白色分泌物,只要保持清潔即可,不要過度擠壓喔!另外,此時胸部又會增大1個罩杯左右,媽咪可考慮更換內衣尺寸;但到了後期通常還會再增大一個尺寸。

 

胎兒發育狀況

可愛的寶寶不停的成長發育中,外觀特徵已經很完整,包括耳、鼻、口、眼皮、眉毛、睫毛、頭髮等。目前頭臀身長約16.4公分,重量約300公克。而寶寶的聽力也越來越好了,如果突然出現太大聲音,他可能會嚇一跳!除此之外,嗅覺及味覺也開始發展了,同時全身長滿了胎毛,皮膚也出現白色厚厚的胎脂,保護著寶寶的肌膚。

此刻寶寶會喝羊水的頻率越來越高,並會在羊水中尿尿!別擔心這是正常的現象,喝羊水可以訓練寶寶的吞嚥力。

 

產前檢查

孕期20週又到了定期產檢的時刻。除了之前固定的例行檢查,本週媽咪可進行一次免費的產前超音波檢查。

目的是利用超音波儀器來監測胎兒心跳,測量胎兒的頭雙頂骨徑、腹圍與股骨長度等以了解胎兒週數,及進行生長評估、多胞胎的確認,並偵測胎盤位置和羊水量多寡,如果記不清最後一次月經時間的人,超音波也可以幫助推估預產期。

 

迎接寶寶的計劃

進入懷孕中期時,媽咪可以多去參加媽媽教室,除了可以學習各種孕產知識外,妳和老公也可以培養共同育兒革命情感,很多媽媽教室也會贈送實用的小禮物,或是試吃彌月禮、月子餐,可學習又可拿小禮物挺不錯的。只要在網路輸入媽媽教室,很容易就能找到相關訊息,很多前輩媽咪也會分享她們推薦參加的場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