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19週: 孕期便秘大作戰!



關鍵字: 懷孕第19週 便秘 胎教



懷孕第19週: 孕期便秘大作戰!.jpg

媽咪身體變化

進入懷孕中期,媽咪的體重可能會快速增加,不過,最好還是每週只增加0.5公斤左右為宜,整個月的總增重以2公斤最為理想(如您的BMI是介於適中18.5-24.9)

如果媽咪有背部疼痛的困擾,主要是身體重心的改變,加上體重增加,讓妳沒辦法保持良好的姿勢及充分伸展,所以,媽咪要時時提醒自己維持正確的站姿及坐姿。

另外,因為血流增加,妳也可能會有鼻塞、流鼻血和頭痛的症狀,可找婦產科醫師討論。此時還可能出現牙齦痛的情況,必要時請找牙醫師檢查。

 

胎兒發育狀況

這週寶寶的腦部會以驚人的速度發展,觸覺、味覺、嗅覺、視覺和聽覺等神經細胞正在分化。本週頭臀身長約15.3公分,重量約240克,接下來幾週寶寶的體重會迅速增加。

因為目前肚子裡的空間夠大,妳的寶寶會頻繁地變換姿勢、做各種動作,所以,媽咪時不時會感受到寶寶的胎動。寶寶的聽覺也發育得更好了,不久後就能聽到外面的聲音了,有空就來嘗試一下胎教吧!

 

飲食營養

嗯嗯不順真讓人痛苦啊~尤其到了懷孕中後期,便秘的問題會更明顯,建議媽咪可以嘗試以下方法。

1.水份要充足,一天要攝取2,000cc的水份。
2.適度的運動早晚做散步運動
3.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全穀類。
4.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5.養成每天定時排便的習慣。
6.如果便秘一直無法改善,請找醫師協助,醫師會提供媽咪安全的處方軟便劑。

 

生活小叮嚀

1.從懷孕中期開始,媽咪可以嘗試進行胎教,以下介紹幾種胎教法給媽咪參考:
     
Ÿ音樂胎教:輕柔、歡樂、古典音樂、或是爸爸媽咪自己唱歌給胎兒聽也可以,主要是媽咪聽了會心情好的音樂。
     
Ÿ情緒胎教:媽咪如果長期有負面思想,胎兒心跳會變快、情緒緊繃,所以,媽咪一定讓自己情緒穩定,做一些會讓自己快樂的事,例如看書、按摩、看好笑的電影。
     
Ÿ撫摸胎教:可以輕撫肚子和寶寶說話,也可以利用每天塗按摩油保養肚皮時和寶寶對話聊天。準爸爸當然也可以輕柔按摩媽咪肚子,這樣不只寶寶開心,連媽咪也會有被呵護的感覺。
     
Ÿ藝術胎教:媽咪可以欣賞藝術展覽等活動,看花展、服裝展,看美麗的事物,自然會有好心情。

2.頭痛發生時可以睡覺休息,或是喝杯溫開水,輕揉捏按摩太陽穴,平時最好也能有運動的習慣,可舒緩頭痛的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