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18週: 孕期性生活行不行?



關鍵字: 懷孕第18週 性生活 DHA



懷孕第18週: 孕期性生活行不行?.jpg

媽咪身體變化

這個時期是孕期比較輕鬆的時刻,雖然還是會有孕期不適,不過,媽咪多半已經適應了,且性欲也會逐漸恢復。而隨著肚子一天天長大,媽咪也會驚奇地發現,連肚臍都開始往外突出了。

此時有些媽咪肌膚會變得很敏感,可能出現乾燥或搔癢的困擾,尤其是腹部因為被撐大會有緊緊的感覺。另外,妳也可能面臨長孕斑的困擾,在臉頰上有邊緣不規則的棕黑色斑塊,尤其常曬太陽的人會更明顯,所以孕期必須加強臉部防曬。


胎兒發育狀況

本週胎兒身長大約14.2公分,重量約190公克,看起來像一顆香瓜的大小。寶寶的耳骨外形已形成,也開始逐步發展聽覺。腦部發展持續進行著,大腦的神經元突觸繼續串聯中。

此時寶寶身體骨骼類似橡膠似的軟骨,會持續硬化。每個人獨一無二的指紋也已形成。如果妳懷的是男寶寶,他的生殖器官會很明顯,透過超音波可以清楚看出性別。

 

飲食營養

孕期補充DHA對媽咪及寶寶都很重要,DHA是大腦和視網膜重要的構成成分,會影響寶寶的智力和視力發育。從懷孕中期到產後,媽咪都可以持續補充DHA

想補充DHA,妳可以多吃深海魚類,例如:鮭魚、鯖魚、沙丁魚、秋刀魚、𩵚魠魚等,也可以多吃堅果類,例如:核桃、花生以及藻類食物。如果沒辦法天天吃魚,可選擇DHA的營養品,建議每日攝取200毫克的DHA


生活小叮嚀

1.目前已進入懷孕較安全的時期,如果沒有早產徵兆或明顯孕期不適的媽咪可以恢復正常的性生活。另外,愛愛時請全程使用保險套,以免先生將一些病菌傳染給孕婦,也可避免精液中的前列腺素引起子宮收縮。

2.性行為的過程中,若出現子宮強烈收縮、不正常出血、嚴重下腹痛等,應停止性行為,盡快就醫喔。行房前後媽咪可以多喝水並如廁,可減少泌尿道感染。

3.懷孕期間媽咪要注意防曬,最好選擇物理性防曬品,並留意三合一退斑膏藥品(A+對苯二酚+類固醇)不可用於懷孕期間喔!

4.如果有皮膚乾癢及長疹子的媽咪,要使用溫和的沐浴及保養產品,並穿著透氣、棉質的衣物,也盡量避免汗水的刺激,流汗量多時可多更換衣物。如果肌膚搔癢很嚴重時,可找皮膚科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