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15週: 孕期火燒心!! 胃灼熱怎麼辦?



關鍵字: 懷孕第15週 胃灼熱 孕婦旅遊



懷孕第15週: 孕期火燒心!! 胃灼熱怎麼辦?.jpg

媽咪身體變化

媽咪好,本週妳可能會出胃灼熱的困擾,就是咽喉下方感覺灼熱或酸酸的,請少量多餐,避免一次進食太快或過多,也建議不要吃甜食與油膩、不易消化或油炸的食物,吃完東西後不要馬上躺下,這樣會比較舒服喔!

因為要孕育寶寶,妳的心肺功能負荷增加,有時媽咪如果走路快一點就會覺得呼吸有點喘。另外,因為血流增加,媽咪很容易出汗且怕熱,建議媽媽穿著吸汗透氣的衣物,並注意肌膚清潔,以免汗水刺激引起肌膚敏感。

 

胎兒發育狀況

進入15周,妳的可愛寶寶的身長約10.1公分,重量是70公克,看起來像大蘋果的大小。寶寶的頭皮和眼眉上開始出現細細的毛髮。骨骼系統和肌肉進一步發育腸子已經移至胎兒的體內;肝開始分泌膽汁,幫助消化脂肪。

寶寶的手伸展幅度增大,會在羊水中開心的游動,重複做相同的動作。在1415週時已可以透超音波知寶寶的性別,有時寶寶會雙腿夾緊緊就無明確看出性別了,因此在16週時產檢時妳可以碰碰運氣,看寶寶願不願意揭曉他/她的性別。

 

飲食營養

親愛的媽媽,懷孕期間體重適當控制太重太瘦對媽及寶寶都會有不良影響,議整個孕期總增重10-14公斤為宜,同時要留意每週體重增加的速度,請妳可以參考以下數字。

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2)

例如:身高160公分,體重55公斤。BMI=21.4(適中)

p懷孕前BMI小於18.5屬於體重過輕者
 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5公斤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約12.5-18公斤

p懷孕前BMI18.5-24.9屬於體重適中
 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5公斤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11.5-16公斤

p懷孕前BMI 25-29.9體重稍過重
 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3公斤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7-11.5公斤

p懷孕前BMI30 屬於肥胖
 第二、三孕期每週增加0.25公斤
 整個孕期建議增加5-9公斤

 

休閒運動

在懷孕中期後,因身體狀穩定媽咪可能會計劃國內或國外旅遊,會建議妳利用產檢時和醫師討論一下,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有特殊情況的人,像是有妊娠高血壓、妊娠糖尿病,建議安排輕的國內旅遊行程就好。

旅行時請妳要有親友同行,如果身體不適就調整行程,同時要避免太開心買太多東西提過重的物品。如果是搭機行程,請妳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中途可以起來活動一下,以防血液循環不良。

懷孕期間的旅遊地點,要選擇衛生環境比較好、醫療照護品質比好的國家。如非必要請勿去茲卡病毒流行地區以及德國麻疹疫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