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12週: 做好產檢規劃,孕育健康寶貝



關鍵字: 懷孕第12週 妊娠中線 產前檢查



M12_1040v2.jpg

媽咪身體變化

恭喜媽咪進入孕期第12週了!現在開始懷孕狀況越來越穩定,發生流產的機會已經大大減少,可以安心來迎接妳的孕期新生活。多數人孕吐症狀也慢慢減輕,再撐幾週,惱人的孕吐就可能結束了。

有的媽咪會發現原本只有腹部上方出現一條線,慢慢地從肚臍往下又出現一條明顯的妊娠中線,不過,也有媽媽要到中後期妊娠中線才會變明顯,其實每個人的身上都隱約可看見一條白線,懷孕期因為荷爾蒙變化才讓妊娠中線變明顯。別擔心,這是懷孕期間特殊現象,等生產後顏色就會逐漸變淡。

胎兒發育狀況

本週寶寶身長5.4公分,重量約為14公克。胎盤已完全形成,以臍帶連接著胎兒,胎盤主要的作用是運輸營養及氧氣供給寶寶,並排泄胎兒的代謝物,如尿素氮、二氧化碳等。此外,羊水也圍繞著寶寶,妳的寶寶會在羊水中轉換不同方向,多數時間寶寶總是忙碌地活動著。腎臟功能也開始運作,會製造出尿液。
五官更加清晰,而且會做出像打呵欠的動作,手和腳的指甲也出現了,小寶寶每天都在努力成長中。

生活小叮嚀

1.習俗會說「懷孕未滿三個月」不能說,本週懷孕狀況已經穩定了,請可以放心囉!不過,在懷孕初期如果有任何不舒服,還是要去找醫師喔,尤其是不小心感冒時,可不能忍著不就醫,感冒症狀太嚴重,會影響胎兒發育。如果到了流感疫苗施打期,也要記得去接種疫苗。

2.公費產檢是屬於必做的產檢項目,請媽咪一定要按時接受產檢喔!產前檢查超過十四次及超音波超過三次者,也可自費增加檢查的次數。如經醫師診斷確為醫療需要者,則由健保給付。(自110/7/1起公費產檢增加至十四次,更多新增補助內容,請見新聞稿 https://mammy.hpa.gov.tw/Home/NewsKBContent?id=569&type=00)

3.因為孕期眼睛會變得比較敏感,如果戴隱形眼鏡容易不舒服,那麼就暫時改為一般框型眼鏡吧!雖然可能比較不美麗,不過,還是舒服比較重要。

產前檢查

產檢是孕期的大事,本週可以進行第2次產檢,包括問診、身體檢查(測量體重和血壓等)、實驗室檢驗以及例行檢查項目。並補助一次超音波檢查、一次乙型鏈球菌篩檢,以及二次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媽咪只要翻開孕婦健康手冊裡面都有完整的項目喔!

理想產檢時間:    
8週內檢查1
28週內每隔四週檢查1
29-36週每隔兩週檢查1
37-40週每隔一週檢查1

除了公費產檢的項目外,現在也有很多的自費產檢項目,例如:子癲前症風險評估、脊隨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X染色體脆折症檢測、高層次超音波等等,媽咪都可以主動詢問醫師,和醫師討論是否有檢查的必要性。

孕婦健康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