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懷孕第4週: 記錄月經時間有助計算預產期



關鍵字: 懷孕第4週 著床 驗孕




懷孕第4週: 記錄月經時間有助計算預產期.jpg

媽咪身體變化

孕期第4週,妳的寶寶已經住進子宮了,不過,大多數的媽咪不會有什麼感覺,身體也沒有明顯變化,此時妳的子宮開始增厚,成為適合孕育寶寶的環境。有少數的人在受精卵著床時會出現出血現象,通常顏色很淺、點狀少量出血,出血會自動停止,請不用太擔心。

但如果受精卵不健康就不會順利著床,會出現較大的出血量,如果妳沒有留意是否會懷孕,妳也可能只是當成經血量變多或是生理期紊亂,這是胚胎自然淘汰的過程,請放寬心。

本週還不建議妳驗孕,以免患得患失,通常建議等月經延遲一週沒來時,驗孕更為準確。

 

胎兒發育狀況

親愛的媽咪,受精卵會發育成胚胎,本週胚胎已經在子宮著床了,著床後的胚胎會慢慢長大,這時大腦的發育已經開始,受精卵不斷地分裂,一部分形成大腦,另一部分則形成神經組織。胎盤也開始初步形成,胎盤是演化自胚胎組織,胎盤功能及位置都要正常,才能讓寶寶健康的成長。

要提醒妳特別留意,胎兒神經管閉合的時間是在懷孕第一個月底,而此時,很多人甚至還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所以,備孕階段妳就要多攝取高葉酸的食物,以預防發生像脊柱裂的罕見疾病。

 

生活小叮嚀

1.本週是胚胎著床的時間,媽咪請妳盡量不要讓自己太勞累,維持正常的作息,因為還無法明確知道是否已經懷孕了,也不要太緊張,保持平常心即可。

2.本週不建議妳染燙頭髮,如果想要改變造型,可考慮剪髮即可。如果妳平時有下廚習慣,要使用抽油煙機或排風扇,並打開門窗,減少吸入做菜油煙。

3.因為最後一次月經來的時間,可以幫助計算預產期,如果妳還沒記錄之前月經時間的人,趕快回想一下,把日期登錄起來。也要準備留意下週月經如果遲遲沒來就可能是懷孕了,如果如期報到,就表示沒有受孕,請再接再厲。

4.經過藥局時妳可以購買驗孕棒,準備隔一、兩週後進行驗孕,根據經驗,即使是驗出二條線,多數媽媽還是會再驗一次才敢相信自己懷孕了。

 

休閒運動

因為懷孕不是生病,放鬆心情,只要不要太勞累,妳一樣可以維持日常工作及生活作息,而且要養成規律的運動,會讓妳保持好體力,孕育寶寶的過程會更加輕鬆。

如果搭乘大眾交通工具上下班,請媽咪別忘了勤洗手、戴口罩。外出旅行時,不建議安排泡溫泉的行程,怕長期處在高溫環境對孕育寶寶有影響,如果只是泡泡腳則沒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