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把菸戒了吧!



許小姐年輕時因為好奇心及同儕的誘惑開始吸菸,為了保護孩子免於菸害,她總是盡量不在孩子面前抽菸,但是從陽台飄入的二手菸以及殘存在身上與家具的三手菸,卻是難以避免地傷害孩子的健康,直到小孩在一次嚴重感冒就醫,醫師提醒她要特別留意孩子的呼吸系統,注意家中的環境以及空氣品質,尤其家中不能有人吸菸,讓她痛下決心決定戒菸。於是許小姐尋求戒菸專線專業的諮詢協助,專線諮詢人員與她討論出許多有效的渡過菸癮的方式,同時提供藥物治療的轉介資源;在許小姐、家人及戒菸專線的共同努力下,她已經持續戒菸將近一年的時間,而戒菸後的她成為自己與孩子健康的守護者,孩子的健康也日漸改善,對許小姐而言,家人與自己的健康才是最無價的。
依據菸害防制法第17條第2項規定:於孕婦或未滿3歲兒童在場之室內場所禁止吸菸。在婦幼節前夕,國民健康署呼籲,讓兒童生活在沒有菸害的環境是我們共同的責任,愛他、保護他、不要害他,為守護家人健康,尤其是家中有幼小孩童的父母應及早戒菸,免除家人受二手菸及三手菸危害之恐懼。
二手菸是孩子健康的重大威脅
  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已經被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列為「頭號的致癌物質」,在燃燒不完全的情形下,二手菸釋放出7,000種以上的化學物質,其中約有93種為致癌物質。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二手菸霧對成人會造成嚴重的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包括冠狀動脈心臟疾病和肺癌;暴露在二手菸下的嬰兒會導致猝死;身處二手菸環境的孕婦會導致嬰兒出生體重過輕的問題。
  由於新生兒及幼兒的呼吸速率較快,所以在瀰漫二手菸的環境中,相對會吸入更多的菸煙。根據美國CDC資料顯示:二手菸會對孩子們的健康產生許多影響,例如容易咳嗽或打噴嚏、引發氣喘或讓症狀更嚴重、會因刺激耳咽管,感染中耳炎、肺功能較差、容易罹患呼吸道疾病(如支氣管炎、喉頭炎或肺炎)等,嚴重的氣喘發作將危及孩子的生命安全。澳洲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研究發現,幼兒從小遭受二手菸污染,頸動脈血管壁厚度會增加,且無改善方式,對健康危害相當驚人,並建議有吸菸習慣的家長,必須立即戒菸,提供無菸家庭環境,才能確保孩子終身健康。
英國「Tobacco Control」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吸二手菸可能會增加婦女流產、死胎、或其他併發症的機率。不抽菸女性一旦接觸二手菸,產生懷孕併發症風險也會跟著上升,接觸二手菸時間越長,風險就越高。與沒有接觸過二手菸的婦女比較,接觸二手菸超過10年的婦女流產機率提高17%,死胎的機率提高55%,子宮外孕的機率提高61%。若女性從兒童時期開始接觸二手菸,接觸二手菸時間達10年以上,或者在二手菸環境工作超過10年、在住家環境吸二手菸達20年以上,出現懷孕併發症的風險就會大幅增加。
三手菸更致命 危害孩童健康風險高
    小兒科期刊「兒科學」(Pediatrics)的研究報告(「Beliefs about the health effects of “thirdhand” smoke and home smoking bans」)指出,所謂「三手菸」(third-hand smoke),是指菸熄滅後在環境中殘留的污染物,其有毒物質包括用於化學武器的氰化氫、打火機油中的丁烷、油漆稀釋劑中的甲苯、砷、鉛、一氧化碳,甚至還包括具高度放射性的致癌物質釙210等,共有11種高度致癌化合物。
    根據英國(Mutagenesis)期刊發表三手菸致癌研究指出,尼古丁有很強的表面粘附力,會與空氣中的亞硝酸、臭氧等化合物發生化學反應,產生更強的新毒物,如亞硝胺等致癌物。三手菸則會附著在衣服、玩具、地毯、沙發、牆壁、天花板,甚至窗簾上好幾個月,毒物甚至會沾到皮膚或被吃下肚,輕則氣喘,嚴重會致癌,對兒童的傷害尤其大。
    因此,除了二手菸外,三手菸也是致癌的原因之一,特別在密閉空間如家中室內環境或車內吸菸時,有毒物質長期積累,都將嚴重影響家中成員的健康。避免孩童接觸到三手菸,最佳因應策略是即刻戒菸,除了拯救自己的健康外,也能保護家人不受二手菸,甚至是三手菸的危害!
保護兒童健康人權 戒菸是關心下一代的最佳表現
     國民健康署除了提供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外,101年3月更推出的二代戒菸補助,戒菸用藥所需費用係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支付,以全人、全程及全面為目標,將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納入戒菸治療服務,戒菸用藥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藥費不超過200元,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得減免藥品部分負擔20%,大幅減輕民眾使用戒菸藥物的經濟負擔;民眾也可利用社區戒菸藥局的戒菸諮詢、衛生局所辦理的戒菸班,多元化的戒菸服務讓民眾便於取得及使用。
     菸害的暴露,沒有安全範圍!為了家庭成員的健康,國民健康署再次呼籲,為了確保讓孩子遠離二手菸、三手菸的環境,請吸菸的家人即刻戒菸,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特別是家中現在有寶寶或即將迎接新生命的誕生,現在正是戒菸的最佳時機!戒菸專線諮詢人員提供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為您量身打造戒菸個人計畫,服務過程完全免費,也會提供簡訊的關懷,免付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是戒菸的好選擇,專線諮詢人員及時戒菸,讓專線與您共同對抗菸癮,一起守護家人的健康!(成功戒菸者故事詳如附件)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2,5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
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