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歉!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

為了順利完成所有的流程,您必須在瀏覽器上啟用 JavaScript。
若要這麼做,請先點選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進行設定。

跳到主要內容

諮詢專線: 0800-870-870☎

:::

春節期間留意飲食衛生,病毒性腸胃炎不搗亂



冬季與初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疾病管制署指出,往年春節期間國內急性腹瀉就診人次較平日增加,呼籲民眾春節連續假期,與親友聚餐、大啖美食,應特別注意手部及飲食衛生,如有不適應儘速就醫;旅宿及餐飲業者務必加強環境衛生管理,確保員工及旅客健康。

依據疾管署歷年疫情監視資料顯示,20152017年春節期間(除夕至初五)急診急性腹瀉就診人次分別為23,35417,62811,887,較平日每週平均約5,8006,500就診人次明顯上升;另腹瀉群聚監測顯示,國內近四週共確診28起腹瀉群聚事件,以諾羅病毒感染為主。

疾管署表示,病毒性腸胃炎具有高度傳染力,主要透過糞口傳染,症狀包括嘔吐、腹瀉,並可能伴隨頭痛、發燒、腹部痙攣、胃痛、噁心、肌肉痠痛等。提醒民眾用餐時應以熟食為主,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物;有疑似症狀者應避免參與年菜的調理,以減少病毒傳播的機會;另人與人接觸也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傳播管道,民眾如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如需外出者,應配戴口罩,避免傳染給他人,並注意補充水分、電解質及營養。

此外,過去曾有旅遊景點發生病毒性腸胃炎感染疫情,疾管署也特別呼籲,旅宿及餐飲業者應落實廚房及廁所等環境的消毒與清潔,並留意工作人員(尤其是廚工)衛生及健康情形,如有不適症狀請暫停工作,並於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後才可上班。

疾管署再度提醒,落實勤洗手,注意飲食衛生,不生飲、生食,與他人共食使用公筷母匙,才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病患污染的衣物、床單應立即更換,馬桶、門把等器物表面如被污染應用0.1%濃度漂白水(2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擦拭;處理患者糞便、嘔吐物前應戴上手套與口罩,並用0.5%濃度漂白水(100cc漂白水+1公升清水)消毒清理。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